2022年10月09日 星期日
防疫生产两不误 干劲昂扬勇担当
科技战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动力

【喜迎二十大】

◎本报记者 王祝华

    9月16日中午,搭载着“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和60名科考人员,“探索二号”科考船从三亚解缆启航,再次前往南海执行科考任务;在距离三亚250多公里的文昌国际航天城,商业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厂房和卫星总装测试厂房项目现场,塔吊高耸,机器声隆隆,混凝土搅拌车、装载车往来穿梭,建筑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作业……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热烈氛围中,海南省科技战线防疫生产两不误,干劲昂扬,奋勇担当,大力推动“陆海空”科技领域呈现新格局,为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硬支撑”。

    超常规加大科技投入

    “我们不仅圆满完成‘科技创新三年翻身仗’首个年度目标任务,今年上半年的各项主要指标均呈现强劲增长态势。”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劲松说。

    海南省政府于2021年初提出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翻身仗,并印发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六翻番、六突破”的目标任务。一年多来,海南全省上下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科技创新提质增效。

    2021年,海南省研发投入47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了28.4%,增速全国排名第二,投入强度达到0.73%,较上一年度增长7个百分点。此外,国家科技项目数、国家科研平台数和规上工业企业内设研发机构数在海南均实现大幅增长。

    海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蔡强向记者介绍,2020年至今,海南通过财政公共预算、政府债券等,在“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方面已经投入超过200亿元。

    海口作为海南省会城市,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统领,着力优化创新生态、打造创新平台,推动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绩斐然,发挥了海南科技创新排头兵的作用。据统计,2021年海口市R&D经费投入比重占到了全省的61.27%,多项科技创新指标实现大幅跃升。

    “海口市科技系统以政策落地落实促进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多措并举推进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以奋进新征程的状态和苦干实干的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海口市副市长刘立武说。

    超常规打造最优创新生态

    “海南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如种业科技创新平台、深海科技创新平台、航天科技创新平台等。这些平台为四海人才齐聚海南发挥作用、干事创业提供很好的基础。”蔡强说。

    海南省科技厅、财政厅合力,对科技创新不仅在资金供给方面下功夫,而且在政策供给方面做足文章。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给科研机构在经费使用和管理方面松绑,除了比照和完成中央的科研经费体制改革措施外,海南还增加了自选动作,打造自己的亮点。

    比如,在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深海技术创新中心等机构开展“预算+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让科研机构主导人员可以自主决定科研资金的安排和使用。海南大幅度提高间接费用的比重,并且明确间接费用可以全部用于绩效支出,进一步加大对科研人员激励力度。此外,海南试点进一步精简科研项目验收流程,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助力科创企业行稳致远。

    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落地海口国家高新区,从创立之初就明确了目标,要在再生运动医学领域作出表率,领跑行业。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企业达成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

    “企业的发展壮大与国家对海南发展战略的宏观规划、海南营商环境务实作风和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息息相关。”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类似苏生生物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快速成长的背后,是政策的持续赋能和对创新的高度重视。记者梳理可见,海南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先后出台《关于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20)》等政策措施,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突出中国特色、体现海南特点的人才引进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在人才引进使用、培养评价、服务保障上实现突破,人才发展活力得到空前释放。

    “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强度的技术研发,贴近临床实际需求,在运动医学领域开发新的技术,推出更多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曾胜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