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新时代中国外交取得历史性成就

    ◎实习记者 孙 瑜

【中国这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对外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国际声望不断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9月29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在“新时代中国外交”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说。

    数据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国际朋友圈”。建党百年之际,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信,共襄盛事。目前,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

    郭业洲说:“有的政党领导人在担任了总统、总理或者其他国家重要公职之后,专程到中联部回访,他们说这是‘兄弟姐妹在聚会’,这是‘回家’。”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也提到了不断扩大的“朋友圈”。他说,我国大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同世界各国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建交国总数增至181个,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朋友圈”不断扩大,伙伴关系网络覆盖全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担当,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为人类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朝旭说,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合作文件。

    面对疫情,我国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最前线。马朝旭介绍,我国同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34个国家派出38支医疗专家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我国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了正能量。“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与使命,累计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马朝旭提到,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了70%。同时,中国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多年来为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了30%。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