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8日 星期三
齐鲁工大: 探索科教融合,加速成果转化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闫 勇 魏 帅

【教育传真】

    近日,由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共同编写的《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21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以下简称《报告》)在全国出版发行。

    《报告》显示2020年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以下简称齐鲁工大)专利转让、许可和作价入股金额以2.221亿元位列全国高校第12位;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达到6.248亿元,位列全国高校第31位。

    齐鲁工大成果转化额再创新高。齐鲁工大党委书记王英龙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近年来,我们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努力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步发力,主动瞄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按下科技成果转化‘加速键’,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以科教产融合全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切实把科技成果写在齐鲁大地上。”

    政策推动产学研融合

    2017年5月,山东省委通过整合原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组建了齐鲁工大。此后,该校积极探索科教融合道路,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目前,国内传感器市场需求量大。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姜子可率领团队“十年磨一剑”,成功突破了氧、二氧化碳、pH传感膜研制,污染物传感器研制,信号校准等多项关键技术,解决了指示剂响应慢、灵敏度低等问题。

    随后,他们推动科技成果进行深度转化,成立企业,并获得山东省科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科集团)投资。

    这是齐鲁工大加快“论文变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

    推动产学研融合,关键在于破解产业和学研“两张皮”问题。该校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处长刘贞先表示:“为全面解决教师和科研人员不愿创新、不会转化的顾虑,我们做好制度设计,破除科技管理体制机制障碍,出台了《关于推进落实产学研结合示范的意见》,对学校服务经济发展和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行全面布局;制定了《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正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管理的补充规定》,对科研人员给予‘真金白银’的奖励或者股权激励,提高相关人员进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构建多种转化模式促发展

    对齐鲁工大来说,科技成果转化金额再创新高,同样源于其独特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

    比如,该校构建了政产学研协同新模式,由政府、学校、企业三方联合出资,建立面向产业技术创新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通过政府引导,有效促进学校科技成果到企业落地转化;构建了“科研—中试—产业化”中试模式,以项目立项形式支持由技术到产品产业化的中试定型环节,打通从技术到产品的链条;构建了“科技+基金+产业”的转化模式,依托中国(山东)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山科集团作为资本运营管理平台,设立专门的成果转化基金,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创办企业提供第一笔资金支持……

    随着齐鲁工大创新模式和特色平台的不断完善,一大批科创团队、孵化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齐鲁大地拔节生长,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选择就地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