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
建好“碳捕手”,唱响“用碳调”

    编者按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我国正在推进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正是实现这一目标必不可少的手段。CCUS可将一向被人们视为有害气体的二氧化碳转化成为一种资源,其发展对于促进化石能源的高效利用、促进能源行业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本期生态版推出专题报道,聚焦我国CCUS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探讨该如何进一步“用好碳”。

    ①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年捕集30万吨煤化工二氧化碳项目

    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摄  

    ②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示范工程

    受访者供图  

    ③江苏油田CCUS-EOR项目联38示范区建成投运视觉中国供图  

    ④山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港城热力有限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开发二氧化碳捕集并同步制氮工艺技术,建设锅炉烟气二氧化碳捕集项目。

    视觉中国供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