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国家能源集团:用实干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本报记者 陆成宽

【喜迎二十大】

    化工公司自主研发的煤直接液化二代技术通过成果评价;广西北海公司1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一次成功,顺利并入南方电网;新朔铁路开辟准格尔至吉林电煤运输新通道……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国家能源集团各单位勇担使命、砥砺奋斗,用实干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9月10日正值中秋,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公司的职工们并没有休息。他们正忙着成组更换道岔,为能源供应保驾护航。“我们必须加快进度,为了能源保供,即使是加班加点也在所不惜,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我想在10月16日前圆满完成更换任务,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公司成组更换道岔盯控人员郭俊杰说。

    事实上,盯控工作并不轻松,从备料、组装道岔、现场铺设等,每个环节技术含量都比较高,稍一疏忽,一个轨温的变化就可能导致轨排铺设不到位,使施工延期。

    “从5月中旬进入施工盯控小组,4个月里我仅回家5次,每次回去只有一天,一共更换了39组,而且还做到了零延时。还剩下十几组,按照计划安排,10月13日前就能换完。”郭俊杰说。

    9月11日9时8分,国家能源集团广西北海公司1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顺利并入南方电网,正式进入带负荷试运行阶段。

    该项目一期工程在建2台1000MW大容量、高参数、二次再热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2个10万吨级泊位码头、1座1000万吨级配煤堆场、5.8公里的铁路专用线,总投资101.5亿元。其中,电厂项目计划年底双机投产。项目建成后将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促进北部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为了保证工程进度,中秋节期间我们连续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保持在2800人左右,相关试验正在有序推进,我们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能源集团广西北海公司工程部负责人王红波表示。

    清筛作业是保障铁路安全运行的重要环节。“近日,我们的隧道机械清筛作业单日完成量再创新高,充分验证了5小时隧道机械清筛的安全性与可行性,为长大隧道机械清筛积累了宝贵经验。”国家能源集团铁路装备公司隧道清筛车间主任潘鹏说,取得喜人成绩离不开科技创新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

    公司最新研发的清筛抑尘装置不仅提高了大型养路机械作业效率,而且在守护一线员工的职业健康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们车间的广大干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心、用情、用力地工作,以更好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国家能源集团铁路装备公司隧道清筛车间党员汤兴华满怀信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