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落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石家庄为企业创新添利好增信心

    ◎实习记者 陈汝健  通 讯 员 胡素霞

【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看招】

    “这些小规模试制的光电复合电缆是为采煤机用而研发的。”近日,建业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张晓欢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表示,正式投产后其价格将是同类进口产品的80%。

    “我们企业能持续创新,其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张晓欢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这促使我们加大了研发投入,税收优惠为企业带来资金活水,为企业发展增强后劲。”

    作为专门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专项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如今在河北石家庄对准企业的研发投入,通过税收杠杆,既降低了企业税负,又促进了企业将更多资金投入研发,为企业创新增添新动力。

    加计扣除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我们去年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760万元,这部分税款就大概少了260万元,减少了企业税额,就相当于带来了新的资金。”张晓欢介绍,有了税惠真金白银的支持,就更有信心投入研发。

    只有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加快技术创新,企业才能站在市场的“春天”里。为提高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国家于2021年进一步释放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红利。2021年,河北石家庄市享受该项政策红利的企业为3334户,同比增长18%,加计扣除金额91.15亿元,同比增长51%,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增强。

    “这相当于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了更大的资金支持,企业研发费用投入越高、企业所得税享受的优惠就越多,为企业带来的资金流就越大。”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周冉表示。

    为更好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地,今年8月,石家庄市组织召开了专项推进会。“我们税务机关和科技、财政等多部门凝聚共识,形成县市纵向联动、相关部门横向协同的保障机制。”周冉介绍,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锁定有研发支出的企业,准确掌握底数,依托电子税务局提供的“税收优惠政策提示提醒”功能,简化优惠事项办理流程,确保政策精准直达。

    打好政策辅导“提前仗”

    “税务部门的网格员,为我们进行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一对一辅导。”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河北中惠博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殷立明看来,这笔优惠将极大缓解企业资金周转缺口,必将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续航力”。

    为更好帮助科创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石家庄市税务局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和“菜单式”辅导。今年以来,该局在推进“一账三册”机制的同时,还针对科技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开展了线上线下培训30余次,覆盖企业13000余户。

    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河北网星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爱军满是感慨,“是实打实的税收红利给了我们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投入的底气,让我们抓住创新求变的最好时机,为我们注入信心。”

    董爱军按照新政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研发费用预计能达到1800万元左右,以100%加计扣除税惠政策计算,可以多扣除450万元!”

    加计扣除为企业带来切实利好,增添创新信心。“有了税费政策的加持,我们新投入了‘网星低代码开发平台’项目,企业创新发展的后劲十足。”董爱军说。

    据介绍,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计扣除的最新政策,从2022年起,企业在10月征期预缴申报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主选择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相当于让企业提前至少3个月享受了全年四分之三的优惠,即使是企业未在10月份自主选择享受优惠,也可在年度汇算清缴时一并享受。”周冉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