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汇聚优质资源 实施联合攻关
光电装备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成立

    科技日报讯 (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过亚叶)近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电装备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在江苏无锡正式成立,并将在无锡锡山光电信息产业园设立光电创新技术工作站。这是由行业组织、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共同参与搭建的创新合作平台,旨在有效汇聚光电领域产学研用优质资源,助力我国光电信息产业技术创新,并推动其与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相关专家介绍,当前光电产业方兴未艾,光电技术及装备广泛应用在信息通信、能源动力、医疗卫生、国防军事、居民消费等各个领域,与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场景彼此渗透、互相交融,技术含量高、市场容量大、发展前景好,已成为我国又一大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引领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以及《“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更是把光电装备作为重要的核心内容和发展方向。

    不过,相关专家也提出,目前我国在光电子器件的关键技术、核心器件和材料上正面临着多方面挑战,亟待通过整合创新资源和组建联合体,突破标准化软件难题,推动创新成果的转化与应用,进一步做强做大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

    在光电装备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常务理事、无锡锡山光电信息产业园负责人郑叶萍看来,该联盟能有效为企业提供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以及一些关键技术上的创新支持,帮助企业发展、助力产业集群建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