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格陵兰岛冰盖消融 永久冻土突然融化
多个“灾难性”气候临界点值得警惕
迄今为止人类活动导致全球气温上升1.1摄氏度,由此引发的气候危机已经令世界濒临五个“灾难性”临界点,分别是格陵兰岛冰盖融化、北大西洋一条关键洋流崩溃、富含碳的永久冻土突然融化、拉布拉多海对流的崩溃以及热带珊瑚礁的大规模死亡。图为全球临界点图谱。
图片来源: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刘 霞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近期进行的一项重要研究显示,迄今为止人类活动导致全球气温上升1.1摄氏度,由此引发的气候危机已经令世界濒临5个“灾难性”临界点,其中包括格陵兰岛冰盖融化等。

    研究人员指出,触发临界点将给世界带来巨大影响,为维持地球上的宜居条件并使社会保持稳定,人们必须竭尽所能防止越过临界点。通过立即快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人类可以减少跨越临界点的可能性。

    五个危险临界点

    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在《科学》杂志上刊文称,他们评估了2008年以来的200多项研究,这些研究涉及过往临界点、气候观测和建模,总共发现了16个临界点的证据,其中9个全球性临界点包括:格陵兰岛冰盖融化、南极西部冰盖崩塌、南极东部一处冰盖崩塌、南极东部另一处冰盖崩塌、大西洋经圈翻转环流(AMOC)局部崩溃、AMOC全部崩溃、亚马孙雨林消亡、永久冻土融化,以及北极地区海冰在冬季流失。

    研究显示,世界濒临五个危险的临界点:格陵兰岛冰盖融化、北大西洋一条关键洋流崩溃、富含碳的永久冻土突然融化、拉布拉多海对流的崩溃以及热带珊瑚礁的大规模死亡。

    该研究报告称,在气温升高1.5摄氏度(目前预计的最低升温幅度)的情况下,这五个临界点中的四个会从“有可能达到”变为“很有可能达到”,另有五个临界点变为“有可能达到”,包括北方大片森林发生变化和几乎所有高山冰川消失。达到临界点指的是,越过一个气温临界值,导致气候系统发生即使全球变暖结束也无法停止的变化。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戴维·阿姆斯特朗·麦凯博士表示,“我们可以看到南极西部和格陵兰冰原部分地区、永久冻土区、亚马孙雨林以及潜在的大西洋翻转环流已经出现不稳定迹象”。

    英国《卫报》网站在9月8日的报道中指出,据科学家统计,全球升温幅度至少需要达到2摄氏度才会触发剩余六个临界点。这些临界点将在几年到几百年不等的时间里产生影响。

    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称:“在全球升温幅度超过1摄氏度的情况下,地球已经离开了一个‘安全的’气候状态。”

    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尼可拉斯·伯尔斯教授说:“这份报告及时更新了地球上潜在临界点的信息。在气温进一步上升的情况下,触发临界点的威胁是真实存在的。”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全球升温2摄氏度的情况下,触发气候临界点的风险会变得很大。

    达到临界点的重要影响

    达到临界点将给世界带来重要影响,比如格陵兰岛冰盖融化最终会导致海平面大幅上升,北大西洋的关键洋流崩溃则会扰乱数十亿人获取食物所依赖的降雨。

    最近的研究显示,亚马孙雨林出现了不稳定的迹象。亚马孙雨林的消失将对全球气候和生物多样性以及格陵兰岛冰盖和AMOC产生深远影响。而且,在评估亚马孙雨林相关临界点时,研究人员没有将砍伐森林的影响考虑在内。麦凯说:“气候变暖和砍伐森林的共同作用可能会大大加速这一进程。”

    另外七个临界点将造成严重的区域性影响,其中两个是:热带珊瑚礁消亡和西非季风发生变化。科学家仍在研究的其他潜在临界点包括:海洋氧气流失和印度夏季季风发生重大变化。

    研究人员指出,即使温度停止上升,一旦冰盖、海洋或雨林超过临界点,它也将继续改变到一个新的状态。过渡所需的时间取决于系统,从几十年到数千年不等。如生态系统和大气环流模式变化很快,而冰盖崩塌速度较慢,但不可避免地导致海平面上升几米。

    作者之一、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研究员理查德·温克尔曼表示,越过一个临界点通常很有可能触发其他临界点,进而产生级联效应。但这种效应仍在研究中,因此并未包含在这份研究报告中。这意味着,这份报告展示的可能是最低危险。

    尽力防止越过临界点

    研究小组成员、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所长约翰·罗克斯特伦教授说:“世界正在走向全球升温2到3摄氏度的未来。”

    他还说:“这使得地球未来很可能越过多个危险临界点,这些临界点对全世界的人们来说将是灾难性的。为维持地球上的宜居条件并使社会保持稳定,我们必须竭尽所能防止越过临界点。”

    麦凯说:“这项研究的确证实了为什么《巴黎协定》设定1.5摄氏度的目标如此重要,且人们必须为之努力。通过立即快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人类可以减少跨越临界点的可能性。”

    他进一步指出,要想缩减关键气温临界值的范围,还需开展更多研究,当前的估值仍不准确。

    瑞士伯尔尼大学的托马斯·斯托克尔教授指出:“我们还远未完成涉及临界点的科学研究,它才刚刚开始。要解答什么样的升温幅度对哪个临界点至关重要的问题,我们需要更好的模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