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老牌劲旅“红八连”,转型换羽展新颜

    ◎本报记者 张 强 通 讯 员 王 宁 付君臣

    初秋时节,渤海湾畔,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战术考核激战正酣。

    小股“敌特”袭扰、“敌”机枪群火力覆盖。面对接踵而至的“敌情”,“红八连”连长时迎新带领官兵见招拆招,不断变换战术战法。最终以抢占目标点用时最少、“伤亡”最小,斩获了全旅连一级战术考核桂冠。

    “能打胜仗,是八连每名官兵的终极追求。”走下演练场,时迎新表示。

    “红八连”,是一支战功卓著、英雄辈出的红军连队。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八连就一路铁心跟党、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成为炮火硝烟中敢打必胜的“制胜子弹”。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支95岁的老牌连队坚定不移举旗铸魂,始终瞄准打赢强本领,成为了新时代基层建设的优秀代表。

    在“红八连”,人人都熟知这样一段历史。1934年湘江战役,八连官兵牺牲过半。紧要关头,时任党代表韩光荣饱含深情地对大家说:“党的声音就是母亲话语,不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就错不了!”韩光荣铿锵有力的动员,犹如一缕阳光,驱散了官兵心头迷雾。

    从此,“党的声音就是母亲话语”镌刻在一代代八连官兵心田,指引着八连阔步强军的方向。

    2017年,八连在转隶后,移防部署刚到位,便接到了备战军体运动会和换装攻关的双重任务。许多官兵认为,来到新单位,需要借助军体运动会赢得面子、打响名号。

    “金牌、银牌,都不是打仗的底牌。”支部议训会上,官兵们达成了共识,战场制胜比赛场夺金的分量更重,要加紧换装攻关,形成战斗力。最终,连队把主要精力投向新装备研究攻关,在3个月后的实弹检验中打出了“满堂彩”。

    在调整改革中,八连所在营转型为合成营,面对诸多全新兵种专业,官兵们顿感压力巨大。

    “体制编制的调整,就是倒逼大家换脑筋、变观念,要自觉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不转型不行,转慢了也不行!”改革后的第一堂课,连队干部就动员大家积极应对挑战、勇于担当作为。

    头雁高飞群雁随。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八连党支部一班人带头破除重体能轻技能、重基础轻战术、重单元轻协同等老旧观念,积极探索“战技一体、人装一体、训战一体”的转型新理念,利用野外驻训时机,主动向炮兵、通信等专业分队学习,在全旅率先推开网络化、模拟化训练的新模式。

    体能素质好、曾连续6次在上级400米障碍比武中夺冠的二级上士张真强,部队转隶移防后首次比武考核就败在通信和驾驶两个专业课目上。

    “‘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醒过神来的他,向通信、驾驶、炮兵等专业发起“冲锋”。

    某型榴弹发射器缺少校靶器,影响了效能发挥。大学时就读机电专业的下士郭峰见状,一头扎进学习室,研发新型校靶器。当年年底,连队组织榴弹发射器实弹射击,使用了郭峰研发的新型校靶器,考核优秀率达100%。

    “眼睛里始终有问题,连队建设才能没问题。”这些年来,八连先后攻克专业技术骨干断层、老军士作用发挥不明显、官兵心理压力难纾解等基层建设难点,在破解矛盾中实现螺旋式上升。

    近年来,八连先后17次参加上级比武,夺得79个第一;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被表彰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团支部被表彰为陆军“红旗团支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