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凝聚创新力量 高新产业展现强劲韧性
——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系列报道之四

    ◎本报记者 张 晔

    把生物探针溶解到小液滴里就能基因测序,在数百公里外操纵手术机器人切除肾脏毫厘不差,5家企业同时研发抗新冠药物2家进入临床试验……

    近日,记者在江苏南京走访发现,大批高端人才、原创成果等创新力量活跃在产业一线,支撑起城市发展的脊梁。今年以来,面对超预期的变化和冲击,南京勇挑大梁敢为善为,克服疫情影响,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呈现强劲的韧性。

    今年1—6月,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1%。全市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结构持续变“轻”变“新”。

    藏粮于技,推进农业现代化

    小到能快速识别和筛选种子、明显提高育种效率的种子检测设备,大到掌握全省13个地级市2亿多条物联网数据的江苏省农业物联网管理服务平台,在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赵春江院士领衔创建的农芯(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两年来先后获得授权专利35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企业产值也以每年300%的速度增长。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南京作为特大都市,一产增加值占比不到2%,人均耕地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科技创新成为南京锚定的方向。

    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双重驱动,南京从源头谋创新,冲击农业产业金字塔尖。10年前农民们“想都不敢想”的画面如今成了现实:一方电脑屏幕里实时查看数千亩农作物长势,无人驾驶收割机在农场智能化作业……

    目前,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已累计引进和签约项目248个,入驻企业109家;仅去年入驻企业签约科技成果转化合同数达2054份,合同交易额10亿元以上。

    南京国家农高区则以生物农业为主导产业,以工业化思维做农业,在未来食品产业寻求突破,已与9家龙头企业共建技术分平台和转化示范基地,绘就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实景图。

    10年来,南京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62.1%提高到71%以上,比全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高10个百分点,开创出符合都市资源禀赋、具有南京特点的农业腾飞之路。

    发力互联网的下半场竞争

    在近日举行的第六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紫金山实验室发布了“全球首个广域确定性网络系统重大突破”“全球首个云原生算网操作系统”以及“全球首个6G TKμ极致连接无线传输试验平台1.0版”等3大创新成果,为南京互联网与通信产业再添竞争“杀手锏”。

    互联网上半场,中国是追随者;互联网下半场,中国要做引领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说:“我们的确定性网络在‘信息高铁’方面闯出一条新的路径,对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将起到很大的助力。它是我们国家数字经济的一个新的‘底座’。”

    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碳达峰碳中和……南京以紫金山实验室为圆心,以技术成果和人才溢出为驱动,推动网络通信与多重发展战略共振,与诸多新经济板块融合,为南京区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目前,紫金山实验室联合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CENI),集聚了通信领域创新团队61个,创办孵化企业60家,其中12家企业获评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1—5月,南京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18.27亿元,同比增长16.9%,大幅领先规上服务业整体增速。数字经济已成为南京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

    南京方阵竞逐生物医药赛道

    走进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余种基因工程重组酶、1000余种高性能抗原和单克隆抗体等关键原料、500多个终端产品让人眼花缭乱。

    对于生物检测来说,酶和抗体是上游关键原料,直接决定了下游的检测试剂性能,进而影响检测效率与准确性。酶能够把少量的DNA扩增上亿倍,使仪器可以检测到,正因如此,新冠病毒再怎么狡猾也能很快被检测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诺唯赞积极参与公共卫生事业建设,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南京先后出台《南京市打造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地标行动计划》《南京市生物医药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聚焦产业发展的“堵点”“难点”,寻求破题思路。

    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坐落于南京龙王山下,这里集成了亚洲最大的基因测序中心、行业排名首位的存储与超算中心、全球领先的质谱检测与分析中心、华东规模最大的临床前药物检测中心、国内首个位于自贸区的人类遗传区域创新中心及千万级自动化生物样本库、国内首个政府控股的医学检验所等6大专业技术中心……

    在平台的支撑下,短短10年,基因分子诊断、医疗器械、创新药、器官芯片等生物医药成果竞相涌现。2021年,南京生物医药谷年营收超千亿元,位列2021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榜单第11名。

    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生物医药等产业为重点,加快打造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一系列政策的加持下,南京已初步建成研发、孵化、中试、生产、流通贯通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今年1—6月,南京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858.3亿元,增幅16.1%,其中生物医药产业营收规模990.5亿元,增幅12.1%。一轮新兴产业的“朝阳”正喷薄而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