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揭牌

    科技日报讯 (记者史俊斌)9月20日,陕西省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揭牌暨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召开。

    今年7月,由陕西省科学院下属四家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联合申报创建的陕西省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获批。该实验室依托相关联单位资源优势,研究水资源监测预警与生态修复、植被结构优化与水源涵养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基准、外来入侵物种与有害生物防控、生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课题,为秦岭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是长江、黄河多条支流的主要水源地,是我国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秦岭是南水北调水源地主要的水资源涵养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的70%—75%来自秦岭。另外秦岭还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两个地区之一,其生态、社会、文化区位极其重要,在气候调节、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生态服务功能。因此,保护好秦岭的绿水青山,既关乎秦岭周边区域和京津冀经济圈的可持续发展,也关乎国家生态安全的大格局。

    据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该实验室主任张怡平介绍,受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当前秦岭生态也面临着多种威胁和挑战,破解这些难题需要长期的科学研究提供支撑。建立陕西省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与秦岭国家公园形成组合拳,将会为秦岭生态安全、秦岭生态保护与经济协同发展精准决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为秦岭生态屏障带的提质增效和实现碳中和目标等国家重大需求提供理论支持,为秦岭生物多样性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张怡平表示,陕西省科学院和中科院西安分院将对该实验室在人才引进和培养、资源共享、开放运行、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政策保障,推动该实验室成为秦岭生态保护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和高水平成果的研发基地,为秦岭生态保护作出更大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