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生态环境监测实现全覆盖 青海湖流域环境稳中向好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蕴)记者9月19日从青海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截至目前,青海湖流域设置300个各类生态监测站点,建立了以生态定位监测综合站、专业定位监测点、工程跟踪监测点、专业长观(监测)站等生态监测站点为主,辅以适当流动监测(巡测)站的生态环境监测站点体系,实现了流域生态环境监测全覆盖。

    近10年来的生态监测结果表明,青海湖流域气候趋于暖湿化,流域湖泊、湿地面积和水资源量有所增加,普氏原羚种群数量和裸鲤资源量明显增加,区域环境空气、地表水、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达到环境功能区目标。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以“良”为主,流域生态系统类型、生态环境状况稳中向好。

    建设系统完备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是科学有效系统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2010年起,依托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的实施,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等组织相关技术单位,成立青海省重大生态工程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组,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行业、专业监测优势,持续开展青海湖流域生态监测工作。

    10年间,青海湖流域开展了包括草地、森林、湿地、沙化土地、水文水资源、水土保持、环境质量、生物多样性、气象等生态要素的各类专项地面监测,同时运用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开展青海湖流域土地利用与土地覆盖状况、生态系统构成与格局、生态环境状况、草地状况、土壤侵蚀状况、积雪面积等遥感监测,获取了系统连续的地面和遥感监测数据,并编制年度监测成果报告。青海省还建立了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数据平台,积累生态环境要素系统连续监测数据,为青海湖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