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常州纺院学生 在社会实践活动中长才干作贡献

【教育传真】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夏 斌 张 凯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王继才作为该岛的民兵营长,与妻子两人守岛32年,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无怨无悔,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海防事业。

    日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州纺院)“传好爱国奉献接力棒,以生命刻度书写时代新篇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开山岛。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该社会实践团的成员观看了王继才事迹宣传纪录片,重温王继才夫妇的守岛岁月,重走英雄寻岛之路,亲身体会王继才夫妇守岛的艰辛,学习他们的使命担当。这是该校深入组织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暑假期间,该校有3000余人参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活动。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活动的学生们深入乡村、街道、工厂,调研民俗传统文化、生态环境、特色产业等。

    “多年来,我们积极探索校内校外育人方式,通过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优化社会实践方案,开展‘学习+服务’活动等,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意识,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常州纺院团委书记朱鹏说。

    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今年以来,该校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构建起完善的、常态化的、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形成目标一致、相互促进的工作态势,努力推进社会实践成果的培育和转化。

    常州纺院“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向美而生”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该校指导老师朱文彬带领下,赴沭阳县梦溪街道开展美育实践活动,传授艺术知识,展示文化魅力。

    该社会实践团成员面向社区儿童开展美育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美育讲座,提高孩子们的审美能力,提升他们对美的认知,并将剪纸、掐丝珐琅画、中国结等非遗文化带到课堂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制作技巧,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

    “我们将传统手工艺术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让孩子们体会到中国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和魅力,不仅丰富了艺术教育的内容,也增强了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并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从中发现美、感受美和传播美。”朱文彬说。

    常州纺院“青绘寻梦心向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革命老区——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石马村。该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深入当地茶场、田间、屋舍,实地考察,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元素,打造出石马村乡村彩绘特色文化墙,为乡村振兴添墨增彩。

    “我们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茅麓茶香飘四方’的主题,按照‘一茶一世界,一墙一风景,一村一主题’的要求,结合‘丰收’‘和谐’‘文明’等主线,用绘画技艺点缀白墙灰瓦。”该团队指导老师刘娟说。

    该社会实践团成员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不仅改善了村民休闲娱乐的环境,更充分展现出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风土人情和美好生活。如今,石马村乡村彩绘特色文化墙已成为周边村民和游客的“打卡点”。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