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地头种“科技” 车间解难题
陇中科特派为壮大中药产业开“良方”
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中药颗粒生产车间,科技特派员王富刚(左二)正在对中药颗粒生产设备的改进方案进行实地测试。颉满斌摄

    ◎本报记者 颉满斌  通讯员 王谦虚

    陇中大地千余名科技特派员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架起了农民增收致富桥梁,延长了中医药产业链,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这两天,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桑梓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桑梓中药材合作社)科技特派员卢爱军格外忙碌,他主持设计的“智慧服务”小程序进入研发的关键阶段。

    这款小程序为中药材种植户量身定做,农户只要输入自己土地的位置和想种药材的名称,App会根据数据库里土壤、气候等各种综合因素“一键开方”,精准智能开出最佳的种植方案,供农户选择。

    定西市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素有“千年药乡”之称,是甘肃省中药材主产区和全国“道地药材”的重要产区之一。2022年,定西市种植中药材170万亩。

    “家乡的中药材发展得这么好,我觉得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科技特派员大有作为,大有可为。”卢爱军说。

    送科技、授方法、解疑惑……多年来,一支支科技特派员队伍进村入户,为农民带去中药材种植的新技术、新品种,对农民开展适用农业技能培训,用实际行动解决农民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科技难题;同时,全力提升中药材产业的科技含量,为中医药产业的创新提供科技支撑。如今,陇中大地千余名科技特派员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架起了农民增收致富桥梁,延长了中医药产业链,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把脉问诊 科技服务团纾困解难

    初秋的定西市漳县金钟镇,天高云淡,风景秀丽。1400亩的当归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卢爱军正在田间地头,为漳县金钟镇大庄村农民讲解中药材连种重茬导致的各种病虫害的防治办法。

    今年,高温高湿气候导致当归等中药材病虫害相对较多,卢爱军的培训档期也排得满满的。“要从根源上解决死苗烂根的问题,最主要的就是土壤改良、种苗处理、田间管理三大环节。”卢爱军说。

    今年34岁的卢爱军2015年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后,热爱“三农”事业的他选择辞职回乡,开启了心系农民、情系农村的创业历程。卢爱军成立控股公司,在漳县石川镇赵家庄村、大草滩镇石咀沟村等村领办各类合作社5个,带领科技服务团队积极推进公司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服务,推进合作种植规模化。

    “我们主要为农民提供土壤检测、配方施肥、作物保护、信息咨询、技术培训等一站式全程种植解决方案。”夏秋季节,正是中药材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卢爱军带领科技服务团活跃在漳县各乡镇,第一时间为中药材病虫害防治“把脉开方”,多措并举帮助农民减少损失。

    “以前,种的当归不知道用啥药防治病虫害。”桑梓中药材合作社理事长包选明说,“自从来了科技特派员,再也不愁了,专病专治。”

    在卢爱军的传帮带下,包选明成了“技术明白人”,不但掌握了中药材病虫害防治技术,而且还经常对桑梓中药材合作社社员开展培训,社员们也都成了“土专家”。

    今年以来,卢爱军带领科技服务团累计对接涉及漳县、岷县等周边县区的新型经营主体近10多家,足迹遍布附近几乎所有中药材产区,服务面积10万亩以上。

    送技送智 智慧种植赋能乡村振兴

    2019年7月,定西市通渭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史兆辉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来到了通渭县清凉沅金银花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各乡镇金银花种植的示范种植、技术培训等工作。

    “金银花栽植模式分为散种型、立杆辅助型、篱架吊蔓型三种。”史兆辉说,散种长出来的金银花产量低、品质不高,必须要推广金银花标准化智慧化栽培技术。

    为了提高金银花产量和品质,增加农民收入,2021年,史兆辉团队先后开展了通渭县金银花“篱架吊蔓型”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抑制金银花徒长枝条生长提质增效等科研项目。“因为金银花是半木质化的藤本类植物,我们用水泥杆和钢丝搭起架子,让藤蔓缠绕铁丝向上生长,有利于提高透光率,增加光合作用,减少病虫害,提高产量。”史兆辉说。同时,史兆辉团队还大力推广成本低、可操作性高的立杆辅助型栽植模式,受到农民欢迎。

    今年4月,“一种金银花立杆辅助型栽植装置”和“一种金银花篱架吊蔓型栽植装置”分别取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截至目前,史兆辉团队已发布1项省级地方标准,并发表4项国家新型发明专利。

    3年来,史兆辉几乎天天都在和金银花打交道,他在全县11个乡镇132个村开展金银花技术管理培训100余场次,参加培训人员1.2万余人,累计培养农民专业技术员1000余人。

    “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使得金银花树长得大,产量高,经济效益好。”史兆辉深有感触地说,“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我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觉得很有成就感。”

    2014年至2021年,定西市累计选派1017人次市级“三区”科技人才深入7县区贫困村、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开展科技服务和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一支技术纯熟、诚实敬业、年富力强、精干高效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成熟起来。

    科技研发 提升企业创新服务能力

    8月20日,在定西市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方制药)中药颗粒生产车间,科技特派员王富刚正在对中药颗粒生产设备的改进方案进行实地测试。

    2020年10月,王富刚以一名科技特派员的身份被派驻一方制药技术项目部。看到加工车间的切药机设备没有专业安全防护设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王富刚立即上网查阅资料、跟踪分析,并组织技术项目部职工一起做实验对比,经过一个多月的测试研究,王富刚提出了“往复式切药机进出料安全防护”“转盘式切药机进出料安全防护”两个技术创新方案。

    “参数调整后,我先在电脑上进行3D建模,然后再实地验证。就这样循环往复了10多次,最终改造升级的切药机投入使用。”王富刚说,“新设备创造性地使用了硅胶出料护板暨助力出料装置,目前正在申请专利。”

    一方制药技术项目部负责人蒋海龙说:“该技术的发明填补了切药机作业安全技术空白,进出料速度更快、安全等级更高,为企业提高效率、保障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

    工作之余,王富刚积极研发串药机、纯机械自清洁机等先进机械,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我想把我的专业特长发挥出来,为家乡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王富刚说。

    陇西县科技局副局长张海燕说:“近年来,陇西县以企业需求、个人自愿的方式,选派14名科技特派员进驻13家中医药企业,有效地把科技特派员的技术特长与企业需要结合起来,服务企业发展。”

    为发挥科技特派员“政策宣传队、科技传播者、创新领头羊”作用,今年6月,陇西县14名科技特派员组建成陇西县中医药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由王富刚任团长,对中药材选种、种植,以及药品生产、检测、包装、设计等进行技术指导,为全县中医药产业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创新提供科技支撑。

    “目前,定西市1377名科技特派员通过积极开展示范和推广,重点围绕中药材气调仓储、中药材机械收获、节水灌溉、全程机械化作业等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提升优势产业的科技含量。”定西市科技局副局长杜仙德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