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北京农科院:育好优良品种 筑牢种业根基

【喜迎二十大】

    ◎本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彭 楠

    人间最美是金秋。春华秋实的9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的育种基地里丰收在望:绿油油的圆包菜、直挺挺的小白菜……红橙黄绿、色彩斑斓的各类蔬菜英姿挺拔、静待检阅!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科研人员手捧着一批批先进的种业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和试验田,在全国开花结果,书写了一个个小种子大产业的传奇故事。

    “高通量分子育种是长期制约我国蔬菜育种的一项关键技术。如何奋起直追、弯道超车?我们在国内搭建了首个蔬菜高通量分子育种平台,并成功应用于育种实践。利用传统技术,一个技术员加班加点一天也只能做一两千个分子育种位点的检测。现在在我们实验室,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完成一万多份样本育种检测任务,一天可以获得超过10万份育种数据点。”在全国首家蔬菜高通量分子育种实验室,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温常龙振奋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在北京,10棵大白菜有9棵来自京研种业;京欣、京颖西瓜保障市民一年四季有瓜吃,是名副其实的北京“瓜王”品种……多年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控股企业——京研种业研发的500多个蔬菜品种始终是北京“菜篮子”稳产保供的主力军。

    “今年中秋,我们培育的京美西瓜、京研白菜、贝贝南瓜、迷你黄瓜、京番口感番茄、京葫西葫芦、京研螺丝椒、京研特菜、柒彩西瓜等品种深受市民喜爱。”温常龙说,自2013年产业化突破亿元以来,京研种业已连续10年位居全国蔬菜自主研发种企首位,有力阻击了跨国公司对我国蔬菜种业的冲击。今年7月,京研种业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之破难题阵型企业。 

    “为加快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我们突破了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深度挖掘等分子育种关键技术,并将这些技术综合应用于原始性种质创新,进一步提升我国种子的自主率,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说,“蔬菜种业市值占全国种业1/4,国产品种在蔬菜产业发展中起到巨大引领作用。我国蔬菜育种经历4次更新换代,育成规模化种植的新品种超过5000多个,蔬菜品种自主率为87%。大宗蔬菜及各种地方特色蔬菜主要都用国产品种,我国自育品种牢牢占据着主导地位。”

    10年来,从基础研究,到育种前沿技术攻关,再到育种平台建设,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勇当种业创新大军里的先行者和领跑者,发掘的西瓜优异功能基因数量占全球首位;建成了我国首个蔬菜高通量分子育种平台……

    好品种,用得上才是硬道理,“全国十粒种,一粒自北京”。“京字头”种子迅速从北京走向全国。

    10年来,“京秋3号”大白菜品种成为北菜南运最大的品种,在华北和东北市场份额达40%,是我国唯一种植上千万亩的蔬菜品种;“京欣2号”西瓜成为我国保护地主产区第一大品种;采用分子育种技术培育的“京美2K”(京颖)品种成为我国精品小型西瓜的第一大品种;“京科968”是我国单年种植面积超过2000万亩的玉米主导大品种之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培育的新品种层出不穷、遍地开花,为我国种业打赢翻身仗增添了底气和实力。

    “作为从事种业科技的科研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加快种业科技创新步伐,勇攀高峰、再创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成贵信心满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