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首批规模化生产的生物航煤获适航证书

    科技日报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操秀英)曾人人喊打的“地沟油”如今通过规模化生产变成飞机燃料飞向蓝天。9月19日,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中国石化镇海炼化(以下简称“镇海炼化”)正式获得中国民航局适航器审定司颁发的生物航煤适航证书,表明该公司此次油脂加氢路线生产的生物航煤和3号喷气燃料全部通过适航批准。镇海炼化首车生物航煤计划于本月运往空中客车(中国)天津工厂,我国首套生物航煤工业装置产出的规模化生物航煤即将飞向蓝天。

    据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适航审定标准十分严格,此前中国民航审定中心专家多次进入镇海炼化,对生物航煤质量管理体系、生产工艺管控、产品储运调和以及采样分析等环节进行了现场审核。此次获颁适航证书,意味着镇海炼化生物航煤将可以向整个民用航空市场销售。此前,镇海炼化已获全球可持续生物材料圆桌会议认证,拿到国产生物航煤进入国际市场的关键通行证。

    镇海炼化拥有国内首套生物航煤工业装置,该装置于2020年8月建成,年设计加工能力10万吨/年,采用中国石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以餐饮废油为原料,于今年6月产出首批纯生物航煤600多吨。若该装置满负荷运行,一年基本能消化掉一座千万人口城市回收的“地沟油”。

    据了解,生物航煤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餐饮废油等动植物油脂。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生物航煤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最高可减排50%以上。

    据悉,中国石化于2009年成功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并于2011年12月首次生产出合格生物航煤,2013年4月在上海虹桥机场试飞成功。2014年,中国石化取得国内第一张生物航煤适航证,2015年进行了国内航线从上海到北京的商业飞行,2017年进行了国际航线从北京到芝加哥的跨洋飞行。中国是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拥有自主研发生物航煤技术的国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