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加强全球产业合作 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开幕

    科技日报杭州9月19日电 (洪恒飞 记者江耘)9月19日,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在浙江杭州开幕。与会嘉宾围绕“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务实推动构建富有韧性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加强全球产业合作、畅通国际物流、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等重要议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在致辞中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面临较大风险和挑战,严重威胁全球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增长,迫切需要各国携起手来,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以理性消除偏见、以共识取代分歧、以团结促进合作,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共同发展和增进人类社会福祉。

    毋庸置疑的是,安全可靠、畅通高效的全球物流供应链网络变得愈发重要。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品牌,截至2021年底累计开行超过4.9万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运输货物443.2万标箱,已成为推动中欧贸易互利共赢的“加速器”、稳定全球供应链的“黄金通道。”

    “工业发展需要富有韧性且稳定的供应链支持。”匈牙利技术与工业部部长鲍尔科维奇·拉斯洛表示,他们制定了全面的铁路运输供应方案,在匈牙利扎霍尼建立了中欧物流工业园区和跨境转运区,将其作为从东方进入欧洲市场的现代化门户,进一步强化货运供应链。

    面对近来出现的不可预测的挑战,全球许多公司正饱受供应链中断的困扰。

    为保证业务的稳定和可预测的环境,政府和行业保持密切沟通,迅速应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尤其为企业所关心。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李昌洋对此说道,一个典型案例是必要性商务旅行的快速入境计划。在新冠疫情危机中,该计划被引入包括韩国、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在内的许多国家,支持商务人士顺畅出行。  

    随着许多国家宣布提高国家自主贡献(NDC)目标,通过建立供应链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李昌洋建议,全球各国应共同努力,将这种范式转变对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

    高通公司首席商务官吉姆·凯西则认为,未来的供应链将会建立在工业4.0以及智能网联解决方案、高级分析和云计算的基础上,这将让整个供应链管理变得更加智能、高效和稳定。

    在此之前,数字变革催生的若干问题不容忽视。2020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发展报告显示,全球4个经济体的专利占据了全球先进创新专利总量的77%,占企业总数90%的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过程中仍面临重大障碍,世界正出现数字分化。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导致国家之间、大企业和小企业之间发生脱钩,但绝不能置中小微企业于不顾。”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呼吁道,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确保发展中国家能够提高其制造质量、生产力和贸易能力,以便更好地进入全球市场。“在此方面,工发组织可以在建立完善管理框架、打造高质量基础设施、推动技术升级等方面发挥作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