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IEEE智能交通系统大会聚焦平行智能与元宇宙

    科技日报北京9月19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第25届IEEE智能交通系统国际会议18日在京开幕。大会采用混合分布式会议在线上召开并全球同步直播。与会嘉宾围绕“平行智能与元宇宙”“人工交通系统与仿真”两场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会上,“平行智能与元宇宙”研讨会主席、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教授从中华文化出发,提出对平行智能与元宇宙未来发展的见解。

    他认为,通过平行智能,智能“平行机”集成边缘端的现象涌现与云平台的融合收敛,把生物人员工、数字人员工和机器人员工结合起来,在边缘端、车间、现场、云端结合起来。元宇宙进化到钱学森的“灵境”技术,最终构成“明境、临境、灵境”三位一体的智能科技体系,即三境智能:明察其境、身临其境、智汇灵境,更有“中国味”,也更加人性化,成为能更好服务于人类的向善的新科技。

    在主题报告环节,希腊克里特理工大学马可斯·帕帕耶奥尔尤教授从无车道线交通和车辆推移两个原则介绍了自动网联车时代的新交通范式。

    马可斯称,新交通范式从根本上颠覆自动驾驶模仿人类驾驶的传统,提出无车道线交通和车辆道内避障两大原则。通过360度监控、车间通信,实现简单、快速、有效的车辆行为决策。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吕智涵博士带来题为“元宇宙的前世今生”的报告,介绍了使用数字孪生模型将有形和无形的现实世界物体映射到元宇宙的丰富案例。

    在“人工交通系统与仿真”研讨会上,嘉宾们展示了智能海事监控、智能交通系统图像增强、交通场景理解与仿真以及去中心化科学等四部分内容的前沿学术报告。

    9月19日—10月12日期间,IEEE ITSC 2022还将有143场来自34个国家的2000余位作者分享在智能交通领域的最新科技研究成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