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北斗牵着我的手》科普作品研讨会举行

    科技日报讯 (记者翟冬冬)9月17日,由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撰写的科普儿童小说——《北斗牵着我的手》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作品在展现我国航天事业巨大发展成就的同时,刻画了一群崇尚科学、敢于追求梦想的新时代少年儿童形象,描绘了儿童文学的星辰大海,是一部难得的儿童科普作品。

    据悉,《北斗牵着我的手》是我国首部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主题的原创儿童小说。小说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制、发射,以及在人民群众中产生的广泛影响为背景,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一大国重器的研发过程与小说主人公成长的心路历程紧密相连,凸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学家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

    资深出版人、作家海飞认为,《北斗牵着我的手》是一部让小读者“心中有银河,眼里有星辰”的作品。它突破了传统儿童文学的题材,在主题创作上体现了儿童文学主题创作对国之重器的自觉关注,其人物塑造具有时代感、开拓性和价值的引领性,叙述行云流水,语言充满意境,是儿童文学主题创作对儿童生活的时代呈现,是儿童文学主题创作对科学信息的古今融合。

    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德霞表示,《北斗牵着我的手》是一部文学与科学完美结合、真实反映当代少年儿童生活、讴歌我们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这部作品完全从孩子出发,塑造了有探索精神的新时代当代少年形象,体现了当代孩子的精气神。从结构上,这部作品以孩子生活为主线,有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科学知识为辅线,真实、不散乱。

    在谈及策划这部作品的初衷时,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斗牵着我的手》是一部透过孩子的眼睛,全方位展示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儿童文学作品。他们希望通过这本书,让小读者们进一步认识“北斗”,走近“北斗”,牵起“北斗”的手。在增长“北斗”知识的同时,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念,培养科学家意识,继承和发扬“北斗精神”。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