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江 凌 张铭潇

    近年来,全国各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但对于中小型科创企业来说,在惠企政策实施效果、行政审批便利度、融资支持、知识产权保护、跨境贸易效率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其创新动力,打造科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一是鼓励企业参与政策制定,技术赋能政策落实。健全中小型科创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机制,确保政策最大限度贴合市场实际。

    二是探索低负担和高便利的税务服务。推行多种税收优惠与补贴政策,包括企业培训补贴、生产力补贴、先锋企业优惠等;进一步简化纳税程序,包括强化“一键申报”系统,整合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印花税以及土地使用税等纳税通道,减少纳税次数,采用移动税务应用整合纳税服务的功能,健全数据共享、在线培训和电子发票等服务。

    三是探索实施企业注册确认制,简化企业注册查名手续。依托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以“一表申报、一窗领取”为核心,大力推广全程电子无纸化登记,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一个环节、两天办结”;探索建立企业注册确认制度,简化企业注册查明手续,实现证照颁发环节立等可取,将企业登记方式从“登记机关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随机抽查”逐渐过渡到“电子综合登记平台的系统自动确认”。

    四是聚焦抵押难问题,建立健全融资服务体系。扩大政策性担保资金规模,改革考核机制;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由发改委牵头建设“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扩展“信易贷”业务;建立健全风险投资机制,优化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PE、知识产品产权证券化、股权众筹等融资服务;提高金融市场开放度,完善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法律,调动社会投资的积极性,提高金融要素流动便利性和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五是优化人才政策,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开设海内外高端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急需紧缺人才优先审批,放宽数量、年龄、职称等限制;为重点科技领域特殊人才提供特殊优待,如在住房、医疗保险、就医便利、子女教育补贴等方面予以照顾;加快知识产权保护综合立法,健全知识产权统一管理和执法体制机制;加强部门协调,建立协调共治工作机制,实行知识产权进出境保护和境内保护的协同治理和执法配合;完善知识产权审查、确权、维权的联动机制;建立知识产权公益诉讼制度,降低企业维权成本。

    六是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贸易监管机制。引进高效先进的海关实验室检测装备和各类先进监管查验设备技术,加速通关材料的数据化过程,实行电子舱单申报制,提高通关效率;强化信用监管,综合评估企业的合规记录、财务偿付能力和安全,划分不同守法信用等级,给予不同程度的便利优待措施;完善监管体系,根据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在保证安全有效的同时,满足不同企业需求,降低物流和监管成本。

    七是加强政务服务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强化开放数据的可读和可追溯性,通过企业反馈形成良性互动,加强信息隐私保护,提高企业办理互联网业务的主动性;继续提升政务服务的数字化和高效性,深化落实“一网通办”业务,推动扩大覆盖面,促进城市、区域间深度合作,共同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示范区。

    (作者均系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