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甘肃:科技专项为抗击疫情提供支撑

    ◎刘丽君 本报记者 颉满斌

    9月14日,记者从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兰大一院)了解到,由李汛教授主持的“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立体化多层次防控与多学科诊疗”项目近日荣获2022年度甘肃医学科技一等奖。

    据悉,该项目即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甘肃省科技厅紧急启动的“甘肃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特别专项”。截至目前,该专项在抗疫科研等多方面取得进展。

    兰大一院作为双一流大学附属研究型高校医院,牵头承担甘肃省新冠肺炎科技攻关重大项目,紧扣抗疫救治需求,组织省内相关高校、院所、医院、疾控和企业等16家单位,国家及省级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积极参与,组成了超过300人的科研团队。

    李汛介绍,该项目重点在流行病学、快速诊断技术、诊疗模式、中药协同治疗防控、防控体系构建和感控指南建立、消毒与废物处理六个方面的34个课题开展科技攻关。

    “该项目的科研成果广泛应用到此次抗击新冠疫情当中,对有效预防和救治新冠肺炎疫情起到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李汛说。包括通过国内外数据分析了影响COVID-19传播的因素,并基于此对分析了甘肃省COVID-19传播特征,建立了风险预测评估模型;筛选出部分潜在的COVID-19生物标志物和靶向SARS-COV-2的潜在靶点,研制出基于金标免疫层析技术的SARS-COV-2抗体检测试剂盒;通过多中心研究获取了COVID-19患者的临床资料、影像学数据特征,开发出“新冠肺炎智能辅助鉴别筛查系统”,建立境外集中输入人员的筛查防控模式;成立甘肃省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制定甘肃省疫情发生时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规划;研制COVID-19“仙贞扶正颗粒”等患者中医用药,建立了甘肃省COVID-19中医诊疗方案,研究了“复方党参口服液”的免疫调节作用等。

    此外,在该项目中,“甘肃方剂”制剂应用、CT影像特征诊断进入国家诊疗标准、参与制定《国际新冠儿童诊疗快速建议指南》、分层诊疗模式应用、提升社会预防能力和医护人员心理健康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甘肃智慧和甘肃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