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瞄准产业高地 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加速建设

    ◎本报记者 王健高 实习记者 宋迎迎 通讯员 牟俊烨

    9月上旬,记者来到青岛市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园项目探访,可见现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机器轰鸣,施工人员绑扎钢筋、有序施工。

    作为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的重点项目,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正在高效推进中。

    “当前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一号厂房以及一号动力中心主体已封顶,二号厂房及二号动力中心正在加紧主体施工作业,宿舍区域抗浮锚杆施工接近尾声。”项目承建方、中建八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丁辉介绍,产业园一期工程第一批厂房预计将于2023年3月交付使用,2023年12月项目将整体交付,打造虚拟现实产业新高地。

    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项目地块面积64588平方米,主要建设新兴产业生产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包括4座厂房、2座动力中心和1座宿舍。

    据了解,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项目建设中积极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综合应用,推进了项目施工合理穿插,避免了工序倒置的问题,加快了项目建设的进度。

    国家“十四五”规划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列入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当前,青岛市集聚了青岛歌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小鸟看看科技有限公司等110余家企业,虚拟现实产业规模超过50亿元;汇集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等10余家虚拟现实研究机构,占全国虚拟现实科研力量的70%,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已经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项目的建设,不但可以进一步健全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生态,强化虚拟现实技术协同创新,更可以为青岛市集聚一大批虚拟现实产业市场主体、高端人才,推动青岛市乃至全省、全国虚拟现实产业取得新突破,助力青岛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进一步推动虚拟现实产业生态链向价值链高端拓展,提升青岛数字经济尤其是虚拟现实产业核心竞争力。

    据悉,该项目创获多项国内外“第一”:项目建成后目标年产值1000亿元,将打造全球最大的虚拟现实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占地1600亩,是国内面积最大的虚拟现实产业园区;项目还是当前国内唯一的国家级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将搭建国内顶级科技创新平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