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
孙耀忠:在生产一线找到成果转化的“试验田”

    ◎本报记者 颉满斌 通讯员 王 静

    孙耀忠和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的科技特派员们倾情服务“三农”,为巩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他们是农民眼中的“田专家”“土秀才”,是乡亲们心里的致富能手,总能让“好技术”与“富群众”有机结合。

    车间机器轰鸣,设备有序运转……初秋时节,记者来到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甘肃陇原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陇原红生物),厂房内正在生产沙棘等系列凝胶糖果产品和保健食品,科技特派员孙耀忠则在实验室指导工人运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

    近年来,孙耀忠和渭源县的科技特派员们倾情服务“三农”,为巩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他们是农民眼中的“田专家”“土秀才”,是乡亲们心里的致富能手,总能让“好技术”与“富群众”有机结合……

    助企新建生产线

    2017年,孙耀忠从渭源县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的工作岗位上被选派到甘肃宏达药材有限责任公司担任科技特派员。按照渭源县提出的“实施一个项目、推广一项技术、培养一批能人、富裕一方百姓”的要求,孙耀忠带动当地42户农民脱贫增收,户均增收2000元,在引进中药材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科技培训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2021年,孙耀忠再次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改派到陇原红生物。新时代赋予了科技特派员新的历史使命,也对科技特派员提出了新的要求。

    孙耀忠刚到陇原红生物时,企业在关键技术攻关上遇到了不小的困难。“科研攻关能力不足,困扰着企业发展。”陇原红生物负责人张小龙说。

    孙耀忠以车间为实验室,从产品研发到检测,带领陇原红生物的工程师们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他通过自己的理论专业技术技能,结合实际,协助公司进行天然植物资源的开发、生产及销售,在沙棘、当归、枸杞等产品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工业化生产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陇原红生物已建成了一条在国内外都较为先进的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生产线。孙耀忠和陇原红生物的员工一起努力,又新建了第二条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生产线,今年8月已投产运行。孙耀忠还协助公司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6项。在他的帮助下,陇原红生物被认定为第三批市级技术创新中心。

    “科技特派员,与企业同心协力开展技术创新,攻克难关。这也让更多的科技人员找到了科研成果转化的‘试验田’。”孙耀忠说。

    多措并举服务企业

    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以来,渭源县科技特派员的数量有了不小的增长,实现了一个科技特派员带动多名技术人员、促进企业创新的“科技乘数效应”。张小龙说,在陇原红生物的项目研发过程中,孙耀忠通过现场技术指导,帮助陇原红生物攻克了标准化软胶囊生产线和油脂精炼处理等很多技术难题。

    “渭源县的科技特派员制度为服务企业、合作社构建了强有力的科技交流桥梁。我做了一些看得见成绩的科技特派员工作,那是因为我的身后,有整个科技特派员团队在为我护航。”孙耀忠对记者说。

    因为高精度的仪器设备成本高、维护费用大,特别是在仪器的使用管理方面更是缺少“高、精、尖”技术人才,很多中小企业在起步、发展阶段都需要相关科技人才对实验工作进行指导。科技特派员制度帮助中小企业填补了专业科技人才的空缺,科技特派员在大型仪器的分析测试方面给予了企业极大的支持。孙耀忠就作为科技特派员,帮助企业完成了许多关键性仪器的实验运转。

    “我觉得科技特派员制度非常好,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了生产技术难题,又给企业带来了创新发展思维,为企业做大做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陇原红生物很多人都感慨道,“公司发展的每一步背后,都有科技特派员的汗水与心血,我们需要这样的科技特派员。”

    孙耀忠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他秉持初衷、扎根基层,不仅是位懂技术的农业工作者,又是有能力、有爱心的技术担当者。孙耀忠说:“技术只有应用到实处,才有意义。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着科技特派员职责,又是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农家子弟,我热爱农业,更热爱这片热土,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专长,让土地更富饶、让乡亲更富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