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科学家鉴定出“好斗”抑制基因

    科技日报北京9月8日电 (记者张梦然)美国索尔克研究所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确定了大脑中的一个基因和一组细胞,它们在抑制果蝇的攻击性方面起着关键作用。该研究结果7日发表在《科学进展》上,或有助于解释帕金森病等疾病——帕金森病有时会导致行为改变,如攻击性和好斗性增加。

    研究资深作者,索尔克研究所分子神经生物学实验室助理教授肯塔·阿萨希娜说:“我们在大脑中发现了一种重要的机制,通常阻止人们表现出高度的攻击性。虽然研究结果是在果蝇身上发现的,但同样的机制可能也存在于在人类中,至少在分子水平上,这或许有助于更好地解释许多精神疾病。”

    “降级”是决定何时停止战斗的能力,是生存的重要行为,因为它使动物能根据与对手相遇的成本和收益来调整其攻击性。在某一时刻,继续战斗不再值得。察觉何时需要降级是复杂的,因为没有明显的触发因素(例如饱腹感触发动物停止进食)。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比较了正常果蝇和缺乏各种感兴趣基因的果蝇的行为。具体来说,他们研究了雄性果蝇对其他雄性的攻击频率,结果发现,缺少神经质(nervy)基因的果蝇比正常果蝇更具侵略性。

    研究人员说,神经质基因实际上并不参与动物每时每刻停止战斗的决定,但它有助于果蝇对环境线索作出反应(可能是果蝇过去与其它个体遭遇的经历)。神经质基因的功能是建立神经系统,使动物在正确的信号进入时准备停止战斗。缺乏神经质基因的果蝇更有可能选择在正常遭遇战的过程中战斗。

    研究人员使用单细胞测序来研究与正常果蝇相比,其他基因在缺少神经质基因的果蝇中是如何被激活的,从而识别出神经下游参与形成降级机制的其他基因。

    揭示攻击性的分子基础可能使人们更好地了解攻击性如何参与某些类型的精神障碍。

    研究人员还确定了大脑中的一小群细胞(神经元),这些细胞通过使用神经质基因来降低战斗的升级,但需要更多的工作来理解停止战斗的大脑回路。下一步,研究人员希望精确地识别负责抑制攻击行为的神经元组,并弄清楚神经质基因在发育的哪个阶段对塑造神经系统更重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