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8日 星期四
成立产业创新联盟 上线八大服务平台
金砖国家探索务实合作新航路

◎本报记者 符晓波

    2022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7日在厦门举行,金砖及“金砖+”国家政府代表、产业界代表、科研机构、智库及国际组织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参会方式共商合作发展,并共同见证金砖创新基地8个赋能平台的上线及产业创新联盟揭牌。

    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已连续举办四年,成为展示金砖国家工业领域合作最新成果、推动金砖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交流合作平台。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也是金砖合作的旗舰项目,自2018年以来,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很多亮眼的成果,其中2020年厦门创新基地的建立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走向实体化、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论坛发布《基地发展规划》、开展八个赋能平台上线仪式、成立新工业革命产业创新联盟,这些都为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探索新航路注入新的活力。”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在论坛开幕式表示,金砖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厦门创新基地建设走深走实,先后发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作倡议》、制定重点任务清单100项、推出金砖示范项目104个、培训人才84万人次、成功举办《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等一系列重大活动。

    据悉,当日上线的金砖创新基地8个赋能平台包括金砖创新基地工业能力共享平台、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平台、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人才培养服务平台等,覆盖金砖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多个领域,标志着面向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领域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此外,金砖创新基地产业创新联盟的建立则旨在发挥民间促进官方的作用,进一步汇聚金砖及“金砖+”重点行业组织、领军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各方力量,共同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入选联盟首届成员的九牧集团在工业制造向数字化、绿色转型方面具有先行先试经验,谈及入选,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林四南倍感荣幸,“九牧将继续发挥行业龙头作用,积极参与金砖创新基地产业联盟建设,携手联盟伙伴共同推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当日论坛以“深化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推动共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数字化转型、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工业发展能力等领域开展交流对接和经验分享。

    与会代表普遍表示,在全球经济复杂多变的当下,加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应对一切挑战的唯一选择。”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如是说。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促进工业与内部贸易司首席顾问鲁帕·杜达表示,金砖国家之间需携手合作,共同解决工业化过程中日益提升的数字化应用水平所带来的核心问题和挑战。

    中国金砖国家事务副协调人、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黄昳扬认为,金砖国家在数字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超级计算等领域各有特色,未来要深入挖掘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的互补关系,充分发挥厦门创新基地“试验田”作用,在国际工业、创新政策、规则治理、标准推进等方面提升协同水平,发出金砖声音,提出金砖方案。

    记者从厦门市金砖办获悉,厦门创新基地揭牌一年来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绿色工业等领域推动联合实施一批新工业革命示范项目、形成多份成果文件,积极引领和推进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已成为继开发银行后的第二大金砖合作实体。论坛当日,总投资额181亿元的29个项目在现场签约,涵盖金砖能力建设、产业合作、基金等领域。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全面运作,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重点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为金砖各国提升增长动能,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我们愿与各方一道重点开展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合作,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发展环境,打造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促进知识和智慧充分涌现,推动资金与技术自由流动,增强金砖各国经济发展动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