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7日 星期三
国际要闻回顾
(8月29日—9月4日)

    蓦然回“首”

    系外行星有二氧化碳证据首现

    NASA报告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首次捕捉到太阳系外行星大气中存在二氧化碳的明确证据。它表明未来韦布空间望远镜或能够探测和测量较小岩石行星较薄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国际聚焦

    干细胞首次生成特定人类胚胎细胞

    比利时鲁汶大学研究团队在实验室中使用干细胞生成了一种新型人类细胞。其与早期人类胚胎中的天然细胞非常相似,有助于更好地研究胚胎植入子宫后会发生什么。这也是第一个特定类型的人类胚胎细胞模型,未来有望为生育、流产和发育障碍等医学挑战带来更多启示。

    科“星”闪耀

    AI算法“照亮”月球永久阴影区

    以瑞士苏黎世理工大学为首的国际小组利用人工智能(AI)算法,有望“照亮”月球永久阴影区,尤其是那些尽管旋转但自然阳光仍无法到达的区域,该研究也包含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登月计划中。

    前沿探索

    改进型CRISPR一次设计超十亿个细胞

    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的新改进,使设计用于治疗的大量细胞变得更加容易。美国格莱斯顿研究所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开发的新方法,能以非常高的效率将特别长的DNA序列引入细胞基因组中精确位置,而无需传统的病毒递送系统。该成果是向下一代安全有效的细胞疗法迈出的一大步。

    技术刷新

    三维打印人造气动肌肉问世

    意大利研究人员设计并制造了一种由3D打印结构组成的人造气动肌肉,其可根据需要伸展和收缩。这是一种在单一打印过程中制造、由18种不同GRACE(能够收缩和拉长的执行器)组成的气动手,可支撑超过其自身1000倍的重量。

    新型抗菌涂层高效持久

    美国密歇根大学工程师研究的新涂层对新冠病毒、大肠杆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多种其他病原体都具有致命性,即使在键盘、手机屏幕和涂有鸡肉的砧板等表面,经过数月的反复清洁和磨损后,它仍能杀死99.9%的微生物。

    科技轶闻

    AI从“小白”变“优秀球员”

    在短短几周内,人工智能(AI)通过模拟数十年足球比赛的情况,学会了熟练地控制数字人形足球运动员。这是“深度思维”公司利用一种加速版运动课程,通过计算机模拟训练AI踢足球实现的,其类似于将人类婴儿培养成为足球运动员。(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