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7日 星期三
无锡职院: 校企“双元”育人,培养“智造”人才

【教育传真】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魏 艳

    在近日举办的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上,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无锡职院)推出“技术引领,并跑产业,建设领军全国的智能制造特色校”的典型育人经验案例,为高职院校如何主动策应地方产业变革对卓越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精准对接装备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以“技术引领、并跑产业”为特征的智能制造特色校,提供了借鉴。

    高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2019年,无锡职院进入转型提质发展期。用该校党委书记龚方红的话来说,“无锡职院凭借综合实力,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A档)建设单位。这给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但也带来了压力。”

    站在高起点上,无锡职院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学校数控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建成全国标杆,将学校建成领军全国、国际知名的智能制造特色校?这是一道必答题。

    “3年来,我们根据‘双高’建设目标与任务,坚持技术引领、校企协同,聚力打造装备制造行业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不断推动工程技术教育改革创新,培育高水平‘双师四能型’教师队伍,把学校建成高端人才‘蓄水池’和‘大国工匠’的摇篮。”该校校长周桂瑾说。

    在龚方红看来,学校必须在主体“并跑”产业的基础上,找到亮点,实现“领跑”,如在智能立体仓储、工业数据融合、工业机器人应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方面,以技术创新成果服务制造业走向全球产业中高端的发展需求。

    为此,无锡职院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前行。该校通过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建科研实验室集群,实现新技术的“跟跑”;依托省市研究中心和校、院、所合作项目,在物联网和机器人等工业应用领域实现与无锡机械工业企业的“并跑”;依托院士指导的新技术研究所,开发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智能物流技术群”,实现在该领域的“领跑”。

    为响应江苏省对高职教育在人才培养、应用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新诉求,该校聚焦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以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和教育输出为重点,建成了引领中小企业智能化升级的产教融合集成性服务平台。

    目前,该校通过优化、调整专业(群)结构,已系统构建由数控技术等7个专业群组成的智能制造高水平专业集群;并建成了国家级骨干专业7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4个。其中,该校的2个专业群核心专业竞争力均位列全国第一。

    除此之外,无锡职院近3年完成近600个技术开发项目,科研到账经费达1.55亿元,承担主持国家级课题13项。

    推进校行企融合育人

    “我们围绕成长成才和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加速推进校行企融合育人。”龚方红说。

    无锡职院通过建设“智能制造工程中心2.0”和产业学院来促进产教融合,并通过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和现代学徒制等举措,着力培养紧缺复合型人才,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同时,该校还以服务学生多元化成长成才为中心,开展基于个性化教育的“学分银行”制度改革,打造了“双主体两融合多通道”人才培养模式,全力把无锡职院建成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我们着力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实施‘四大’计划,开设系列化教师培训项目,构建了以教师发展学院为主体、以教师培养培训制度体系和立体化培训项目建设为双轮的智造特色‘双师四能型’师资队伍建设范式。”周桂瑾说,目前,“双师型”专职教师比例达87%,学校获评首批“江苏省引才用才成效显著单位”。

    该校系统构建校企全方位深度合作新生态,促进产业链、人才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目前,无锡职院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以7大产业学院和10个智能制造实训中心为载体的校企协同育人中心,有力推进了校企“双元”育人,保障了学生高就业率。

    3年来,无锡职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居98%以上,在相关专业领域高端岗位就业率达43.22%。“十三五”期间,在无锡2个智能制造全球“灯塔工厂”和22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中,有2361位该校毕业生任管理和核心技术骨干。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