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
以更强使命感推动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评论员

    我国新时代科普工作有了指导纲领。近日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继去年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后的又一重磅文件,立足新时代,响应新需求,为今后一段时间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

    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是国家和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科普工作,自《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印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普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公民科学素质快速提高,为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然而也须承认,当前科普工作与党和国家的要求及人民的迫切需求,特别是科技创新紧迫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地方部门对科普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尚未形成、高质量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科学精神弘扬不够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科技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深入协同,科技创新正在释放巨大能量。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科学普及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化科技人文交流,推动形成国际科技治理的共识;需要充分发挥科学普及在策源创新发展中的基石作用,构建科普“软实力”战略支撑,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营造科学理性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一言以蔽之,面向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科普事业要担当更加重要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立足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要求新问题,《意见》强调,科普工作要服务大局,聚焦“四个面向”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厚植创新沃土,以科普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到,科普不是某个人、某单位、某领域的自娱自乐,不是做得好加分、做得不好就不做的“可选项”,而是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需要全社会参与的“必答题”。面向未来,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实现科普理念、科普机制和科普方式方法的创新提升,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广泛参与科普服务,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大科普格局。

    《意见》已指明方向,此前出台的《“十四五”国家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则列出了未来几年的任务图,让我们进一步增强责任和使命意识,真抓实干,确保文件要求、政策部署扎实落地,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厚植土壤,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