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五
模拟几十年比赛
人工智能学会踢足球
人工智能学会控制数字人形足球运动员。图片来源:《新科学家》网站

    科技日报北京9月1日电 (记者刘霞)在短短几周内,人工智能(AI)通过模拟数十年足球比赛的情况,学会了熟练地控制数字人形足球运动员,相关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的《科学·机器人》杂志。

    AI研究公司“深度思维”的研究人员利用一种加速版运动课程,通过计算机模拟训练AI踢足球,类似于将人类婴儿培养为足球运动员。结果显示,AI能很好地控制代表它的数字人形机器人,该数字人形机器人被设定为真实身体质量和关节运动。

    “深度思维”公司研究人员表示:“我们不会让婴儿参加11对11的比赛,他们得先学会四处走动,然后学会运球,然后再玩1对1或2对2比赛。”

    课程的第一阶段是模仿人类踢足球的视频剪辑,训练数字类人机器人自然奔跑。第二个阶段则通过一种试错机器学习的形式来练习运球和射门。

    前两个阶段代表了大约1.5年的模拟训练时间,AI能在大约24小时内快速完成。模拟5年的足球比赛后,AI开始表现出运动和控球之外更复杂的行为。研究人员称:“机器人学会了协调,也学会了我们以前没有明确设定为训练内容的动作技能。”第三阶段的训练则让数字人形机器人参与2对2比赛。

    在耗时2—3周,学习了20—30年的比赛数据后,AI学会了团队合作技能,例如预测在哪里传球等。

    不过,这种模拟并不意味着科学家们可以很快研制出能踢足球的机器人。研究人员表示,漫长的学习时间使工作更难以直接转移到真正的足球机器人上,但看看“深度思维”公司的方法在年度机器人杯3D模拟联盟中是否具有竞争力,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据悉,“深度思维”团队已经开始教真正的机器人如何将球推向目标,并计划研究这种AI训练策略是否适用于足球以外的领域。

    总编辑圈点

    虽然足球网络游戏很常见,但这和一个人工系统真正走向人类水平的运动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因为人类看似自然的踢球运动,跨越了从肌肉到认知、到决策、再到行为,非常多的组织层次,而在空间和时间上模拟并表现它们,正是AI长期面临的巨大挑战。本文的成果是一个此类研究非常完美的案例,不过看完这条消息,大家应该还有个疑问:如果通过合适的训练,人工系统都能从“小白”变成“优秀球员”,有些足球队能不能也有所感悟呢?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