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当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 做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本报记者 李 禾

    8月31日,在中宣部举行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科长山清说,买房交契税、买车交车购税等,都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这是税务部门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最密切的窗口。做好纳税服务工作需要有绣花的“心”、火热的“心”、攀登的“心”,也就是说,必须有绣花的细致和耐心,做到热情周到、勇于进取、不断创新。

    今年,税务部门的重要任务是落实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山清说,为了让企业应知尽知、愿享尽享,她和同事成立了300多人的讲师团,精准送政策上门服务,提供免费服务。在退税方式上,依托税收大数据,提前将符合条件的基础信息预填到申请表中,企业只需“一键确认”。

    今年1—7月份,济南市税务局已为2.4万户企业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257.9亿元,给企业送去了纾困解难的“及时雨”。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湖南省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住房和建设管理局局长陶湘闽已在基层工作了26年,他的手机里存了9300多个号码,90%都是群众电话,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邻居书记”。

    “在麓谷街道工作的7年里搬了8次家,哪里矛盾多、哪里群众意见大,我就把家租住到哪里。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我们每年都要召开50场以上的群众对话会。通过一次次搬家、一场场对话,真正和群众打成了一片。”陶湘闽说,城市的主角是人,无论是老城改造还是新城建设,都必须从群众需求出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在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中。

    比如长沙高新区桐梓坡路,在立项之初,就充分考虑到开车的人、骑车的人、坐车的人、步行的人、管理的人、维护的人的需求,建设的智慧公交驿站里,有采用航空技术的智慧卫生间,搭配母婴休息室、共享书屋、自动售卖机等,成为市民出行休憩的空间。

    勒门巴民族乡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面,是重要的边境乡镇。作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西藏自治区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格桑旦增从13岁起跟随父亲放牧巡边,到现在带领女儿和乡亲巡边戍边,已有38年。

    “巡边的路不仅辛苦,还有很多危险。前些年,路不好走,45公里的路全靠步行,我和队友们背上干粮,爬雪山、过泥滩,有时一走就是几周,一连几天都在野外过夜。我们乡动植物资源丰富、地形复杂,这些年大家被蛇咬伤、跟野猪正面较量的事也不在少数。”格桑旦增说。

    在格桑旦增一家三代的感召下,如今全乡18至65岁的群众都积极参与军民联合巡边守边工作,守护祖国疆域的一草一木。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支队长周脉军先后参与侦破毒品大要案件150多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00多人,他所在的支队先后荣获90多项集体荣誉。

    周脉军在见面会上谈起他距离死亡最近的一次经历。在一次抓捕行动中,他带队截住了一辆有涉毒嫌疑的大货车,司机突然摇起车窗,他意识到,嫌疑人要逃跑。他立刻扒上车,准备强行开门时,嫌疑人猛踩油门,撞开拦截车辆。直到被车拖行近百米,转弯减速时,他才找到机会跳下翻滚到路边,顾不得身上的伤痛,立刻拔枪对着车胎不停射击,把车胎打爆,成功抓获嫌疑人。

    “在这些年的禁毒路上,凉山先后有7名民警牺牲,50多名民警因公负伤。”周脉军说,“比起那些已经牺牲在禁毒路上的战友,我是幸运的,他们没有走完的路我会坚定地走下去。”

    “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我们坚持不丢下一个妇女,就像当年沂蒙红嫂不丢下一个八路军伤员一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山东省沂南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县妇联主席丁淑萍说,在一次走访中,她认识了贫困户刘大姐,因身体不好,没法外出打工,在村里也找不到合适的活干。

    为帮助像刘大姐这样的妇女实现就业,丁淑萍引导企业进农村,将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刘大姐到蒙山妈妈扶贫车间工作,每月能赚到2000多元。为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丁淑萍还带领妇女探索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盘活闲置厂房院落,带动10万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