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
投身新科技浪潮 共创可持续新未来
——来自2022浦江创新论坛科技创新青年峰会的共识
◎魏 路 本报记者 王 春

    面对“双碳”目标,青年科学家们在各自研究领域将如何引领科技未来发展?在8月28日举行的2022浦江创新论坛科技创新青年峰会上,以“投身新科技浪潮,共创可持续新未来”为主题,来自全球的青年科学家带来了他们为低碳地球所做的各种创新尝试。

    “我曾经遇到过一位美丽的‘女孩’,她对鼓励我走上绿色建筑之路至关重要。”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助理教授、来自荷兰的青年科学家和马町说。当听众以为“她”必定是位姑娘时,和马町却给出了出乎意料的答案:“她”是一只大猩猩。

    一段在动物园当饲养员的经历培养了和马町对大自然的亲近感,当他来到清华大学求学后,一下子被中国“天人合一”的思想所吸引,从此成为绿色低碳生活的践行者。“我在2006年建造了世界上第一栋外墙完全被绿植覆盖,会呼吸和生长的建筑,它的整体都是由可分解的环保材料建造。”和马町的获奖作品,也是他的第一个落地建筑。和马町在现场倡导年轻科学家承担起为人类带来可持续的美好未来的使命,走向更多元化、包容性的生态友好型世界。

    全球约有28亿人处在缺水环境中,而且缺水的地方往往缺电和基础设施,如何改善这些人的生活?南京大学教授、2020年“科学探索奖”获得者朱嘉带来了两种全新取水方法,灵感全部来自大自然。如何运用大自然能量来蒸发水?他在研究光蒸发时发现,蘑菇的形态就是理想的界面蒸发。伞状设计扩大了水的蒸发面积,使得光能被大幅度吸收用来蒸发水,同时蘑菇内部的输水通道,使得水不断进入体内,蒸汽不断流出体外,降低了蘑菇自身的温度。一个合适的仿蘑菇结构可实现65%以上转化效率。而将其碳化后,转化效率可达85%以上。如今,朱嘉所做的微纳结构调控,可以实现高效、稳定的界面光蒸发,可用于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等,“便携式”的目标也已实现。他希望能让高效界面光热转换能被应用到更多地方。“我女儿曾说过,如果你能够控制蒸发,能否为我做一片云?我想这会是我下一步的目标。”朱嘉说。

    高效清洁能源转化与存储技术,是能源、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当前氢能的话题已经成为国际的热点,全球主要国家纷纷制定了氢能研究计划和发展途径。海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教授田新龙介绍,当前,全球经济还是以灰氢和蓝氢为主,绿氢主要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电解水,生物质制氢有巨大的优势——绿色环保,效率比较高。但它的劣势是依赖高纯水。我国在2020年和2021年产量基本达到3300万吨氢气,但绿氢产量非常低,基本占到1%。到2060年,我国绿氢要达到70%,仍然存在巨大的差距。

    “无论是从制氢器件,还是氢能转化,利用率低是国产化主要的瓶颈。”田新龙一针见血地指出。他认为,氢能利用的关键材料——催化剂和催化剂自主交换膜,当前主要依赖进口,基本占到70%左右的成本,这些关键材料的国产化非常迫切。田新龙研究团队从催化剂性能和机理的研究入手,开发高性能氢能器件,致力于关键器件的国产化替代,并与国家头部企业合作,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我们不仅在中国14亿人口中选人才,还要在全球70亿人口中吸引人才。”峰会中,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作开场演讲时表示,中国欢迎更多科学家来中国创新创业。

    在创新国际合作交流中,又将如何激发青年群体的热情?2021年9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到2035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人才强国。据介绍,政府和企业事业单位正努力为青年科学技术人员成长创造环境和条件。如科技部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明确设立了青年科学家项目;中国科协等部门于今年发布了《关于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全面发展联合行动的倡议》;8月8日,科技部、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此外,人社部、教育部也将发布一系列支持鼓励和激励青年科技人员行动的政策和大礼包。

    青年人才是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舞台的通道已然打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