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9日 星期一
陈际玮:为飞行器设计“最强大脑”
◎实习记者 都 芃
陈际玮 绘图:央美互动

    形成习惯后,不管过程多么艰辛、要求多么苛刻,你都会觉得航天工作本来就该这么做,这已经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不再需要刻意强调。

    陈际玮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三江17所

    思维敏捷、朝气蓬勃,一双眼睛炯炯有神,这是今年32岁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三江17所(以下简称航天三江17所)总师助理、高级工程师陈际玮给人的第一印象。

    4岁上小学、15岁上大学、22岁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硕士学位,陈际玮可以说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2012年毕业后,他进入到航天三江17所,不到30岁时便被聘为总师助理,并取得高级工程师职称。

    虽然年轻,但陈际玮从事的,却是飞行器研发中最关键的工作之一——研制航天飞行器控制系统,他将自己的工作形象地比喻为为飞行器设计“大脑”。

    “就像我们开车,需要根据导航来控制汽车行进,飞行器从起飞到落地,整个过程中的姿态、轨迹都需要依靠控制系统这个‘大脑’。”陈际玮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航天的及格线是100分”

    陈际玮最开始的梦想并不是做一名工程师。2003年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发射升空,当时还在读高中的陈际玮看到英姿飒爽的航天员,对航天事业心生向往,特别想成为一名航天员。

    怀揣着这样朴素的愿望,陈际玮选择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但当进入大学、开始真正学习后,他明白,能成为航天员的终究是少数,航天事业需要更多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者,而他愿意成为其中一员。

    “航天的及格线是100分。”这是陈际玮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而100分则意味着万无一失。但要取得这一成果,这其中的困难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

    陈际玮刚参加工作时,一次试验中出现的“意料之外的结果”,给他上了一课。面对“意外结果”,整个试验场鸦雀无声的场景让他记忆犹新。

    “我当时第一个感觉是有点懵,自己付出了几个月的心血,结果竟然是这样,对自信心是一种打击。”他回忆道。

    紧接着,为了排查问题,科研团队在试验基地分班倒,整整奋战了七天七夜。问题最终得到解决,而这七天对陈际玮而言,是一次磨砺和考验。

    和1毫秒的误差“死磕”

    陈际玮的工作环境时常变动,当飞行器控制系统设计完成后,往往还要对其进行多次试验验证。因此,陈际玮有大半的工作时间要待在试验场地。

    陈际玮说,越是恶劣的环境,越能够验证飞行器的设计是否可靠。对于他个人成长来说,道理同样如此,越是艰难的过程,越能够磨练他的本领。

    1毫秒,常人根本无法察觉到的存在,在陈际玮眼里,意味着误差和风险。

    在一次模拟飞行器飞行的过程中,由于电脑数据处理和真实设备数据截断的精度不一致,导致在百余次试验中有一次试验结果存在着1毫秒的误差。

    在试验中,电脑模拟和真实试验难免会存在一点误差,这种情况不算罕见,通常也不会导致问题的出现。但是陈际玮不肯罢休,他一定要把问题找出来。“我们不能只是靠主观判断,而是要证明它对结果绝对不会有干扰。”他说。

    为了消除这1毫秒的误差,陈际玮和团队成员整整论证了3天,在证明其对结果绝对不会有影响后,他终于放下心来。

    陈际玮曾说,要想在人群里认出航天人其实很容易——“提起自己的专业知识就滔滔不绝,一说起其他话题就木讷寡言”。陈际玮同样如此,他不擅长高谈阔论,也不会时时将大道理挂在嘴边,对他而言,航天人的精神早已内化为他的工作习惯。

    “形成习惯后,不管过程多么艰辛、要求多么苛刻,你都会觉得航天工作本来就该这么做,这已经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不再需要刻意强调。”陈际玮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