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五
百度发布超导量子计算机“乾始”
量子计算走出实验室

◎本报记者 刘 艳

    量子计算几乎迷住了所有人,但它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不是件容易的事。

    8月25日,百度发布产业级超导量子计算机“乾始”,并据此形成了集量子硬件、量子软件、量子应用于一体的全球首个全平台量子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量羲”,为量子计算产业落地提供了一条可行路径。

    “在量子通信方面取得的成绩,不应该是中国量子产业的全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陆汝钤指出,量子计算是具有伟大前途的产业,未来要真正承担起国家的重大计算任务,真正在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计算问题上体现出量子优越性。

    “量子计算产业化是发挥量子价值的重要方式。”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表示,科技创新只有真正应用于产业,在实践中验证其价值,才有长久生命力。

    “人人皆可量子”是百度提出的愿景,但量子计算当前还存在硬件与服务割裂、学科交叉性强等研发痛点,王海峰说:“将量子硬件转化为量子服务是充满挑战的工作,意味着从底层量子硬件到操作系统、再到上层应用软件的全流程打通,涉及大量的科学和工程创新,需要软硬件各方面的人才与技术协同配合。”

    这项工作就如同搭建一条从微观量子世界通往可感知的宏观世界的桥梁,百度量子计算研究所所长段润尧说:“其中涉及成千上万的技术细节,环环相扣,任何环节的失败都会让整个桥梁功亏一篑。”

    近年来,量子科技特别是量子计算的研究加速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40多个国家制定了量子发展规划,量子科技前沿的竞争热度不断升温。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向涛表示,量子计算的应用与产业化成为国际大企业展示实力、布局未来的新战场,逻辑很简单,失去量子计算的控制权,就可能失去未来信息社会的话语权。

    量子计算不仅能解决科学研究中的问题,但凡需要数据处理和计算的地方,都是量子计算可以发挥作用之处,但如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院长俞大鹏所言,量子科技是挑战人类对微观世界操控能力、极限能力的跨行业系统工程,需要协同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薛其坤说:“2017年底,北京市联合包括百度公司在内的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成立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目的就是在量子科技领域打破单位之间、学科之间、科研与产业之间的三道壁垒,联合作战、协同攻关,实现科研、生产、市场转化的一体化。”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表示,北京市积极支持高校、院所和企业强强联合,勇闯量子计算无人区,积极引导产学研合作、打通量子计算从实验室到落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量子信息专家潘建伟指出,目前国内对量子计算应用的某些宣传不切实际,对公众和投资者造成了一定误导,从长远看,会对量子计算整个领域的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潘建伟说:“量子计算距离实用化和产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政产学研用各方面积极参与、密切配合。无论是学术界还是产业界,都有责任本着实事求是、厚积薄发的态度,共同为新兴技术营造一个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科技日报北京8月25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