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五
浦江创新论坛:织就全球创新网络的新经纬

◎王 琦 本报记者 王 春

    2022浦江创新论坛(第十五届)即将于8月27日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低碳:全球创新新使命”为主题,重点聚焦以科技创新支撑低碳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与技术体系、深化全球低碳科技合作等诸多议题,共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擘画新蓝图、探索新路径。

    今年是中荷建交50周年,荷兰正式受邀成为2022浦江创新论坛主宾国。荷方将与中方相关机构联合举办中荷“能源对话”研讨会、水科技论坛两场专题活动,还将在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云展上设立荷兰馆,展示和分享荷兰在科技创新和低碳创新城区等方面的成功案例和经验。此外,今年海南省以主宾省身份全面参与论坛,将与论坛携手探索全球低碳创新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贡献更多智慧。

    迎来十五周年的浦江创新论坛搭建起了科技交流与项目合作的国际大舞台,向全球传递出开放共赢的强烈信号。而中国正以开放姿态推动全球科技合作,助力全球经济在新形势下走深、走实。

    编织开放协作的全球“朋友圈”

    开拓创新,就要有开放的视角和国际合作。浦江创新论坛天然的国际化基因,为政府间和产业界拓展合作搭建起绝佳平台。

    自2012年论坛首创主宾国(省)机制以来,德国、芬兰、俄罗斯、以色列、英国、丹麦、葡萄牙、新加坡、塞尔维亚、阿联酋等10个国家先后受邀作为主宾国参加论坛,促进了国际科技合作。

    德国是浦江创新论坛设立主宾国(省)机制以来的首个主宾国,德国联邦教研部和中国科技部达成多项合作协议。“我们非常坚持的一点就是德国和中国的合作,这在过去的三十年当中得到了非常大的强化。”德方代表表示。

    2013年,主宾国芬兰派出了由劳动与经济部部长任团长,由驻华大使、驻沪总领事、国家技术创新局(TEKES)局长、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总裁等组成的88人代表团,其国家创新体系“三驾马车”尽数出动。2014年,俄罗斯作为重要伙伴参与了浦江创新论坛,中俄双方共促成签署7项中俄科技合作项目。2015年,由上海市和主宾国以色列方面联合成立的中以上海创新中心正式揭牌;2018年,主宾国葡萄牙代表团与上海进行了深度交流,明确了中葡在可再生能源、生物、农业、海洋和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合作的意向。

    求协同促共赢,2020年论坛首次在沪设立全球技术转移大会,10000余项技术创新需求汇聚,500余项国际国内待转化成果展示。通过全球揭榜,形成强大磁场,吸引着全球创新资源汇聚中国。

    按下区域协调发展“加速键”

    在复杂多变局势下,科技合作被给予厚望,被视为压舱石、稳定器。

    作为生态系统的一个组件,5年来,“一带一路”专题论坛一直紧跟世界格局快速变化,为沿线国家的科技界提供了密切沟通、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新桥梁。2019年“一带一路”专题论坛,各国与会代表形成了“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倡议,将致力打造科技创新智库合作网络,服务创新之路的建设;2020年,正式构建形成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智库合作网络”,塞尔维亚、泰国、巴基斯坦、埃及、中国等国的8家智库已加入该网络。

    2019年论坛增设国际高水平科研机构研讨会。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电子与信息技术实验室、中国科技大学量子通信实验室等中外科研机构的负责人一起探讨,如何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合作融合,助力中国打造国际高水平科研机构标杆。“一些国家在科技领域实施封锁,而我们希望通过国际合作,谋求前沿科技领域的共赢。”时任张江实验室特别助理兼行政总监高腾说。

    作为论坛的重要探索和实践,2012年起创设主宾省(市)以来,北京、四川、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广东、河北、陕西、重庆、海南先后担任主宾省(市)。主宾省重点参与“政策论坛”“区域(城市)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的策划与组织,并通过技术供需产品推介来展示近些年来科技转移转化的创新成果。

    协同创新链已成为我国城市群寻求经济合作的核心纽带。2018年,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科技部门在论坛上签署《长三角地区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了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2021年,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论坛举办期间正式揭牌,面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领域,开展跨区域、跨领域、跨学科合作,推动长三角区域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和未来产业高地,这标志着长三角协同创新再次迈上新的台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