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5日 星期四
国产空空导弹组成精确打击力量体系

    科技日报洛阳8月24日电 (记者矫阳)科技日报记者24日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工业)在航空工业空空导弹研究院(简称导弹院)举办的国企开放日中了解到,近10年来,作为中国空空导弹科研生产的专业力量,导弹院型号研制成效突出,目前已形成一支精确打击力量体系。

    10年来,导弹院技术创新成果丰硕。

    以开展关键技术预研为标志,把握自立自强的战略要求,与国外同步开展未来一代空空导弹研制。通过完善创新工作机制,建设创新人才队伍,打造“百花齐放”“揭榜挂帅”等创新平台,探索了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应用,实现了概念创新、原始创新等领域的持续发力。统筹技术发展布局,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开展重点创新行动,抗干扰等技术能力显著提升。10年来,导弹院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防科技进步奖,全国技术能手、集团技术技能专家等创新人才不断涌现。

    以跨代装备定型批产为标志,导弹院不断强化“首战用我 用我必胜”的打仗思维,发扬“战时状态常态化”的奋斗豪情,不懈追求“从交付产品向交付战斗力转变”,研制交付了一批好用管用顶用耐用的先进装备,产品实战化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在2021年中国航展上,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PL15E空空导弹、PL10E空空导弹、SD30地空导弹等系列组成精确打击力量体系,集中展现了中国空空导弹从第三代到第四代、从红外型到雷达型、从近距离到中远距、从基本型到派生型的发展面貌。

    据悉,导弹院已全面承接航空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要点和科技创新任务,目前正加大对影响导弹发展的前沿性、颠覆性、基础性、引领性、原创性技术的布局和投入,力争在智能化、体系化等领域构筑起未来技术新优势。同时,为进一步激发人才成长进步动力,导弹院还建立起市场化的用工机制,完善与市场接轨的薪酬分配机制,推动一批年轻副总师、型号总师助理、大国工匠在一线脱颖而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