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5日 星期四
穿越高寒岛状冻土带
我国“最北”高铁站伊春西站开建

    科技日报伊春8月24日电 (记者李丽云 通讯员袁鹏)24日9时,在哈伊高铁铁伊段伊春市乌翠区站房施工现场,随着施工方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钻首根桩基,标志着我国最北端高铁站——伊春西站正式开工建设。新建伊春西站地处北纬47°43′,再次刷新我国高铁建设向北延伸的纬度。

    哈伊高铁铁伊段位于黑龙江省中部,是我国目前在建最北端高速铁路,沿线分布多块岛状冻土带。伊春西站施工地点冻土层厚度最深处达2.9米,冻胀敏感性大、稳定性差,给施工带来极大难度。这也是我国首个穿越高寒岛状冻土带的高铁站。

    为攻克冻土难题,中铁建设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凌贤长教授团队开展国内首个防冻害矿物基类胶凝材料新技术课题研究,采用新材料新技术解决高寒地区高铁站房施工冻土难题。

    “铁伊高铁沿线气候严寒,冻结期漫长;岛状多年冻土,分布不均匀,比青藏高原大面积冻土更难控制;伊春浅表地下水丰富,导致冻土、冻害严重;富含腐殖质的黑土在冻胀方面更加敏感易变。可以说铁伊高铁在冻害防控技术难度方面,堪称世界高寒区高铁建设之最。”开工当天,凌贤长教授亲自来到施工现场,一边做现场试验一边向记者介绍,“伊春西站建设最关键的就是解决冻害防护。为此,我们采用新技术对软土实施固化密实加固,实现地基冻害防控。这将是世界上首个采用高性能材料技术解决高寒地区高铁站房施工中高冻胀敏感性富水软土地基冻害防控与稳定控制方案,将为今后同类工程施工积累宝贵经验”。

    作为我国目前在建纬度最高、所处地区全年温差最大、首个在高寒地区多年冻土层施工的高铁站房,伊春西站将全线使用装配式雨棚,这在全国也是首例。中铁建设站房工程项目负责人张国平介绍,为最大程度减少高寒地区冬歇期对施工进度影响,建设单位将全线车站站台雨棚由现浇式优化为装配式,装配式雨棚具有一次成型、外形精美、低碳环保等特点,工厂化生产模式将使施工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