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3日 星期二
山东:“以蜂治虫”保障玉米丰产丰收
◎本报记者 王延斌

    8月中旬,在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代屯村,一架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它在千亩玉米地上空盘旋,投下一颗颗乒乓球大小的银灰色“弹丸”。这些小“弹丸”并不简单。山东省农技中心植保部生防站站长孙作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小“弹丸”其实是放蜂球,里面装有2000个生物防治领域的“尖兵”——赤眼蜂卵。

    这些蜂卵经过12—36个小时后孵化成为赤眼蜂,可应对玉米螟、棉铃虫等鳞翅目害虫对农作物的伤害。

    这种“以蜂治虫”技术是“绿色防控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的一部分。最近,这一专项行动在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东昌府区、茌平县,济南市槐荫区,菏泽市郓城县等沿黄河城市9市12个县(区)同步展开。

    技术人员通过无人机释放赤眼蜂以防控玉米鳞翅目等害虫,试图在保障秋粮丰产丰收的前提下努力保护黄河流域生态安全。

    据了解,玉米生长中后期容易滋生鳞翅目害虫,因秸秆太高太密,人工打药比较困难,无人机飞防的穿透性又难以保证效果,以赤眼蜂为主的生物防控技术恰恰解决了上述难题。

    赤眼蜂将卵产在鳞翅目害虫的卵内,新孵化的赤眼蜂取食寄主卵液,最终杀死寄主卵,达到控制害虫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创建了43个全国绿色防控示范县,建立起1856个绿色防控示范区,集成了300余项绿色防控技术模式。2021年全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5.24%,比5年前提高了19.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该省农药用量实现连续5年负增长。

    据了解,无人机放蜂治虫,在整个玉米生长期可放蜂2至3次,每次每亩投放4个蜂球,每个蜂球含赤眼蜂不少于2000头,每亩合计释放赤眼蜂不少于2万头,防控效果非常好。正因为此,聊城市东昌府区第一次试水无人机放蜂治虫,便拿出1000亩玉米当作“战场”。

    东昌府区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区长胡瑞恒学农出身,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面对前来参观人员的疑问——“如果放蜂球落到地里,小孔一侧陷入泥土中,里面的赤眼蜂飞不出来怎么办?放蜂球是否会对土地造成污染?”他点出了“门道”:“我们的放蜂球是专利产品,可降解、可防雨、防潮湿、防其它生物咬食,而且从空中落下后有孔的一侧永远是朝天上的。”

    山东瑞达生态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春春当场对胡瑞恒的话进行了验证:他拿出一个放蜂球抛向空中,放蜂球落地后小孔朝上。

    正当大家在对绿色防控模式热烈讨论的时候,代屯村王丽红等4名村民走过来开心地表示:“今年的玉米长势比往年都好,只是有些病虫害,我们正在犯愁怎么办,没想到政府给送来生物防治服务,真是太好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