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江苏:加速创新型示范县(市)建设

    科技日报讯(柳鑫 魏庆玲 史晴安 记者过国忠)8月16日—17日,江苏省创新型示范县(市)区建设工作交流会在溧阳市召开。全省首批10个示范县(市、区)重点围绕体制机制全面创新、创新创业政策落实、主导产业创新发展、创新创业要素集聚等方面介绍了各自建设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我们着力开展财政科技投入结构性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券工程和工业经济跃升行动,不断提升财政支持绩效。其中,去年科技型企业奖补资金达3513万元,科创型企业贷款余额111.10亿元。目前,7000万元‘天目湖英才榜’专项资金正在发放。”江苏溧阳市委书记叶明华提到的一组数据引起与会者阵阵掌声。

    作为江苏省西南端的一个县级市,溧阳已建立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等重大科创平台13家,为重点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千亿级动力电池和不锈钢、智能电网、智能装备等产业集群提供了重要支撑。

    无锡惠山区副区长虞洁介绍,他们以创建省级创新型示范区为突破口,全力实施科技驱动和人才计划,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一方面规划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惠山区坚持‘华东科创谷’建设总目标,围绕《无锡市惠山区省创新型示范区建设方案》和园区融合引领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资助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51个,资助金额达5200余万元,兑现科技发展扶持奖励资金6491万元。”

    紧邻上海的江苏省太仓市,抓住地理优势,与上海高校共建的省级研发机构超20个,沪上人才项目占全市创业类领军人才比重超30%。“我们充分依靠科技人才,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专门出台航空航天产业创新集群2025行动计划和专项政策,总投资30亿元的星河动力商用火箭项目等13个航空航天项目落户。目前,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现代物贸产业均超过千亿级规模,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正成为产业新地标。”太仓市副市长祝真旭说。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表示,县域创新资源有限,创建工作是个系统工程。这些示范县(市)区在创新型示范县(市)区建设探索出的做法与经验,既充分体现出了建设的特色和成效,更为各地深化创建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