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发布28项技术需求 这个挑战赛帮企业海选“金点子”
◎本报记者 金 凤

    “铁矿石是铸造钢铁的原材料,近年来,随着优质矿体被开采殆尽,三氧化二铝含量较高的劣质铁矿石被大量开采使用。我们希望寻求适应高三氧化二铝含量的烧结、高炉冶炼方法。”8月12日,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淮安)(以下简称挑战赛)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后的项目需求发布环节,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钢特钢)总工程师办公室工艺员张开发登上演讲台,急切地发出“英雄帖”。

    对于这项技术攻关,淮钢特钢公司拟投入100万元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开发。

    这也是本次挑战赛中发布的28项技术需求之一。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本。江苏省淮安市科技局局长胡长青在挑战赛启动仪式上介绍,今年六七月,淮安市重点面向淮安市制造业主导特色产业龙头企业、骨干高新技术企业,广泛征集企业在研发、生产过程中急需解决,并且依靠企业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特别是阻碍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关键难题,最终遴选了28项技术需求。

    启动大会现场,胡长青广发“英雄帖”,“有能力解决淮安市企业技术难题和有意愿与淮安市企业合作开展技术难题攻关的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团队,均可报名参加挑战赛,并提供解决方案。”他表示,对挑战赛中达成合作并签订正式合作协议的项目,淮安市重点研发计划(工业)择优予以立项支持。

    淮安是长三角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交汇的重要节点城市,全市共有近600家高新技术企业、20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获批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当前,淮安正在加快建设具有较强产业支撑力、创新驱动力和开放竞争力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实现支柱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品牌化,最根本的动力就是科技创新。我们希望通过搭建本次创新挑战赛平台,实现高端技术、资本、人才的有效对接、有力协调、有机互联,从而深化科技交流合作,推动企业协同创新,让创新的浪潮在淮安澎湃激起。”淮安市副市长王向红说。

    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赵扬威介绍,近年来,江苏以“揭榜挂帅”的形式,广泛、精准、有效地配置创新资源,形成了任务定榜、前沿引榜、企业出榜、需求张榜的“揭榜挂帅”组合拳,有效增强了技术创新需求侧和科研成果供给侧的融通对接。

    据悉,2017年起,江苏扬州、南京江宁等多地相继承办14场中国创新挑战赛,累计发布企业技术需求3500多项,征集解决方案3000多项,签订或达成合作700多项,合作金额超5亿元,赛事取得了积极成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