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9日 星期五
“锦”绣江山描摹生态福祉新画卷
◎本报记者 杨 仑 郝晓明

    8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锦州市先后考察了辽沈战役纪念馆、东湖森林公园,回顾东北解放战争历史和辽沈战役胜利进程,听取辽宁省防汛工作和当地加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情况介绍。

    近年来,锦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三河共治、三山共建、两环一带建设”,让生态优势逐渐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锦绣之州”的人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绿色生态福祉。

    荒滩变身候鸟栖息地

    夏日,锦州的清晨凉爽宜人。盈天彩霞的掩映下,一束束阳光从云层中“探”出头来,在河面上投射出斑驳、潋滟的光影。

    岸边,杨森早早架好摄影器材。他是专程从大连赶来锦州“打鸟”的——在摄影爱好者口中,这是拍摄鸟类照片的意思。

    科技日报记者在他拍摄的照片上看到,黑嘴鸥、大滨鹬等各种鸟类或在天空翔集,形成奇特、壮观的鸟浪;或在滩涂上自由自在觅食,鸟儿羽毛舒展,神态自若,在蓝天碧水的映衬下煞是好看。

    眼下正是夏秋交替时节,候鸟迁徙大幕已悄然拉开,大、小凌河口俨然成了众多候鸟的聚集地,这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

    “这样的景色过去可不常见。”锦州市野生动物和湿地保护协会副会长余炼感慨地说。辽宁锦州位于渤海的北端,这里有锦州湾、大小凌河口等多样的地理环境,有自然保护区、滨海湿地等典型的生态系统,还是东北亚候鸟迁徙的国际通道。

    “过去这里是一片荒滩,长期受海洋潮汐侵蚀,土地盐碱化严重,植被也很稀疏。”锦州市东方华地城湿地公园负责人裴强说。通过近10年的持续修复,芦苇已经形成苇海,面积达22平方公里,是之前的4倍,水的盐碱度控制在千分之三左右,越来越适合野生动植物生活和繁殖。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5月,两只可爱的野生丹顶鹤宝宝在这里孵化、成长。据专家介绍,丹顶鹤对繁殖地环境要求严格,要有足够的食物且生物多样性好,周围物种以原生态为主,对安全性要求特别高。丹顶鹤在这里恢复自然繁殖,表明这里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发生了质的改变。

    这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背后,是锦州市多年来在生态修复工作上所作出的不断努力。“十三五”期间,锦州市通过退养还湿、污染清理、潮沟清淤疏浚、河湖水系连通等方式,累计完成了13.4万亩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工程,开展了4万余亩湿地修复工程。当地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鸟类由2015年的260余种增加到目前的370余种。

    山清水秀人安乐

    明人孙承宗督师蓟辽时,曾驻防锦州。在他笔下,锦州的母亲河小凌河美景如画:“即晴晓亦如烟鬟,乃若濛濛烟雨”。由此,锦州八景之凌河烟雨得以名扬天下。

    可这美景,曾一度淡出锦州人的视线。由于缺乏科学治理,小凌河经常断流,大风天尘土飞扬,不见往昔碧波荡漾的风姿。

    让母亲河流起来、清起来、美起来,是锦州市实施两河治理工程的目标之一。2014年4月,锦州市两河治理工程启动以来,对小凌河及其支流女儿河、百股河实施全面生态治理。如今,河床被重新平整,向下深挖、做防渗工程,增加蓄水量;沿河修建十余公里绿化带,形成市区最大的带状公园;小凌河北岸129万平方米的河滩荒滩树林改造成了有“城市氧吧”之称的东湖森林公园,犹如一大块翡翠嵌在河边。

    随着城市的发展,曾经“近水村居少,沿山草甸芳”的东湖森林公园,如今已经成为锦州市民的心头好。城中的女儿河、小凌河、百股河三条河流碧波荡漾、城水相依、风光旖旎。沿河两岸绿树成荫,背街小巷整洁明亮,老幼各有所乐,周末露营的人群络绎不绝,特别是夏季的傍晚,市民徜徉其间,乐享生态之美、城市之美、生活之美。

    “家乡变美了”,这是当地人最直观的感受。生态美了,生活靓了。面向新征程,更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使这里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