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9日 星期五
闫怀志:好政策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
◎本报记者 陆成宽

【科研人心声】

    “回首20余年的科研经历,能亲身参与并体会到我国21世纪以来科研事业的飞速发展和科技领域的巨大进步,我感到非常荣幸。在推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特别是近年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北京理工大学网络与对抗研究所所长闫怀志深切感受到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所带来的变化。

    作为一位科研“老兵”,闫怀志表示,他们课题组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政策的支持。

    肩负国家责 牢记国家事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我们学校的光荣历史和国家定位一直激励着我们课题组肩负国家责,牢记国家事,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闫怀志深知,科研人员要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时代担当。

    闫怀志课题组主要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主权,是不可不察的国之大事。”闫怀志表示。

    闫怀志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系列政策的出台,让科研人员更加坚定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闫怀志课题组承担了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为代表的一系列国家科研课题。

    比如,在承担人类遗传资源数据管理服务云平台安全体系建设的课题中,他们针对我国人类遗传资源数据管理服务的安全保障需求,就相关平台的安全体系设计、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标准规范制定等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攻坚,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持续开展科技创新。

    “从技术路线论证到总体方案设计,从概念设计、理论分析、技术实现到工程实施,我们在人类遗传资源数据隐私保护方面提出了新的技术路径,在相关平台与数据安全方向开辟出了新的领域。”闫怀志说。

    在闫怀志看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政策,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激发科研创新活力、推动科研业务工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正在不断显现。

    最新科技政策如一股春风

    与此同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推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作用也日益显现。

    “在承担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的若干项目时,我们深刻体会到人才发展与科技创新相互成就的巨大推动力。”闫怀志强调。

    工业互联网是推动我国工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工业领域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近年来,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风险不断加剧、安全保障要求不断提升。

    虽然闫怀志课题组十年前就开展了相关方向的研究工作,但由于工业互联网安全问题涉及工业控制系统、先进网络技术以及网络安全等多个学科领域,过去“单打独斗”的科研模式无法适应这种科研需求。

    “同时,传统科研体制也困住了我们的手脚,科研技术路线变更非常困难,相关科研工作一度进展缓慢。”闫怀志坦言。

    2019年7月,科技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如一股春风,给闫怀志课题组的科研工作带来了巨大转机。

    “手握国家最新科技政策这柄‘尚方宝剑’,我们突破了原来的藩篱桎梏,主动为自己‘松绑’,积极吸纳自动化、工业控制、网络、安全等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人才,适时组建了一支跨体制、跨单位、跨专业、跨领域的新型课题组,围绕工业互联网安全重点方向,科学有序地开展科技攻关。”闫怀志说。

    经过两三年的不懈努力,闫怀志课题组不仅在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能力生成、安全能力度量以及安全态势感知等领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而且在科研人才成长和科研队伍培育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面向未来,我们更加有信心、有决心在关键领域和重点方向上,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战略支撑引领作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闫怀志信心满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