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
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十七部门印发《指导意见》——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
◎本报记者 张佳星

    “截至2021年底,每千人口托位数是2.03个,距离‘十四五’末每千人口托位数4.5个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存在一定距离。”8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7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了该《指导意见》。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监察专员杜希学介绍,两年多以来,中央预算内投资20亿元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超过50亿元,已累计新增托位20万个。

    不能就生育谈生育

    “人口生育涉及经济社会的多个方面,不能就生育谈生育,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郝福庆介绍,“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指出要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释放生育政策潜力,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

    例如,《指导意见》提出完善公租房对促进生育的支持措施。“符合条件且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可直接组织公租房选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潘伟介绍,截至去年底,通过公租房保障帮助111.4万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6.9万三孩家庭,2.3万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

    《指导意见》还提出构建生育友好的就业环境。“通过鼓励实行灵活的工作方式,推动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切实维护劳动就业合法权益等相关措施,帮助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关系。”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洪莎介绍,全国总工会将进一步推动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政策的健全,推动用人单位将弹性上下班等灵活工作方式纳入集体合同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

    此外,为了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中央预算内投资将支持10个左右儿科类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支持儿科类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集中攻关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疾病解决方案。

    着力解决阻碍生育的首要因素

    国内调查显示,婴幼儿无人照料是阻碍生育的首要因素,城市中1/3的家庭有托育的需求,但供给仍旧不足。

    “相关部门聚焦婴幼儿无人照料的关键痛点,不断完善规划、土地、住房、财政、投融资、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实施普惠托育专项行动,多渠道扩大普惠性的托位供给,减轻家庭养育负担。”郝福庆介绍,通过积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深入实施家政“领跑者”行动、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家政信用建设行动三项措施,家政服务在婴幼儿居家照护上的支持作用也获得了提升。

    此外,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也成为解决婴幼儿无人照料困难的可行方案之一。

    洪莎介绍,全国总工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已联合启动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推荐申报工作,并给予一定的政策、资金、辅导培训等支持。用人单位可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托育机构建设和运营,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可带头在单位内部兴办托育机构。

    “下一步,全国总工会将积极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加强研究适用于用人单位托育机构的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针对用人单位不同性质、不同规模等具体情况,进行分类指导,稳妥推进。”洪莎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