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
靶向疫苗能消除小鼠肿瘤并防止复发

    科技日报北京8月17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美国塔夫茨大学工程学院研究人员设计出一种靶向小鼠癌症的疫苗,这种疫苗强大而精确,可消除肿瘤甚至防止肿瘤复发。这项研究发表在最近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这种癌症疫苗的工作原理类似于mRNA新冠疫苗,在脂质纳米颗粒(LNP)的气泡中传递信使核糖核酸(mRNA),最终与体内的细胞融合,使细胞能够“读取”mRNA并产生病毒抗原。

    癌症疫苗也通过LNP传递mRNA。mRNA编码在癌细胞中发现抗原,而LNP可靶向淋巴系统,也就是免疫细胞“训练”的地方,因此反应明显更有效。

    研究人员表示,利用LNP递送技术开发下一代RNA疫苗,能够靶向特定的器官和组织。以淋巴系统为靶标将克服癌症疫苗开发面临的许多挑战。

    迄今为止,已有20多种mRNA癌症疫苗被纳入临床试验,但通常情况下,大部分mRNA最终会进入肝脏。虽然肝脏中产生的抗原可诱导免疫反应,但存在肝脏炎症和损伤的风险。如果更多的疫苗靶向淋巴系统,那么这种反应可能会更有效、更持久。

    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LNP,可在被注射到小鼠皮下后集中到淋巴结中。研究人员认为,LNP从其表面的血流中收集分子,这些选定的分子与目标器官中的特定受体结合。

    目前某些新冠疫苗中使用的LNP更倾向于向肝脏输送,而不是淋巴系统,二者输送比例为4∶1。塔夫茨大学研究团队通过他们的新LNP逆转了这种选择性,使肝脏输送与淋巴输送的比例为1∶3。

    随着更多的疫苗进入淋巴结,研究人员发现,癌症疫苗被大约1/3的树突状细胞和巨噬细胞吸收。这比传统疫苗要多得多,意味着有B细胞和T细胞,以及更有效的反应。

    使用淋巴靶向疫苗治疗转移性黑色素瘤的小鼠实验显示出显著的肿瘤抑制作用,完全应答(癌症完全消失)率为40%,并且长期没有复发。所有完全缓解的小鼠在后来注射转移的肿瘤细胞时都阻止了任何新的肿瘤形成,这表明癌症疫苗产生了良好的免疫记忆。

    研究人员表示,希望该疫苗不仅成为通用的癌症疫苗,还能成为针对病毒和其他病原体的更有效疫苗。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