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以创新合作竞争国际市场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山
德国资深航空顾问埃克哈德·芒欣博士(Dr. Ekkehard Münzing)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山摄
图为即将交付的首架C919大飞机于5月14日首飞试验成功。新华社发

    【今日视点】

    德国资深航空顾问埃克哈德·芒欣博士谈C919未来发展——

    近期,中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C919顺利完成取证试飞。围绕未来C919争取欧美适航证,参与国际航空市场竞争等问题,科技日报记者专访了德国资深航空顾问埃克哈德·芒欣博士。

    适航证问题是一个纯粹技术问题

    谈到中国的C919客机,芒欣博士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到目前为止,我所看到的一切都表明C919将是一架好飞机。”芒欣博士毕业于欧洲最著名的政治科研机构之一柏林自由大学奥托·苏尔研究所,曾在德国联邦议院工作多年,后就职于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即现在的空中客车公司。近20年来,作为独立政治顾问和项目经理,芒欣博士一直专注于航空领域,并连续多年负责柏林国际航空航天展(ILA)的部长级会议。

    近期顺利完成取证试飞的C919正在努力争取早日获得民航主管部门的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和航空器适航证。谈到C919在欧美争取适航证可能面临的困难,芒欣博士说:“(我认为)适航证的问题不是一个政治问题,可以随意处理,这是一个纯粹的技术问题。(我相信)只要C919的制造商能够全面并令人满意地回答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所有技术问题,EASA将给予批准。”不过,芒欣博士也委婉地表示,人们需要意识到的是,取得EASA和美国航空管理局(FAA)等世界主要民航管理部门的适航证,只是C919进入国际航空市场的第一步。

    参与国际航空市场尚需继续努力

    在充分肯定中国商飞公司及C919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进步之后,芒欣博士说:“C919是一架好飞机。然而,仅凭这一点还不足以取得国际商业上的成功。为了能够在与两大‘领头羊’(空客和波音)的竞争中获得国际市场份额,中国商飞还需要在两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必须在国际上建立并维护极其可靠的备件基础设施。民航领域的潜在客户在这方面会非常挑剔和谨慎。因为如果由于缺少备件或缺乏维护能力而无法正常使用飞机,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很快会变得非常昂贵。作为市场上的新玩家,你必须在这方面证明自己的能力。”

    芒欣博士继续说:“另一方面,作为新玩家,你不仅要制造好飞机,还必须通过真正的科技创新获得竞争优势。看看当年年轻的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公司与波音公司之间的竞争历史,你会清楚地看到这一点。空中客车公司凭借A320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首次将数字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引入民航,即把驾驶员的操纵指令变换为电信号,然后用电信号的传递代替机械传动(同时部分保留机械传动连接作为备份)。这个新系统不仅使飞行员的工作更加轻松,而且还永久降低了维护成本。这是A320飞机一鸣惊人的重要原因。”

    紧跟航空科技发展趋势搞研发

    谈到刚刚举行的柏林国际航空航天展(ILA2022)上最重要的科技亮点,芒欣博士说:“ILA2022是欧洲自疫情暴发以来的首个航空航天展。它没有辜负‘开拓航空航天’的主题,许多参展商的展示重点都是使未来的飞行更加气候友好或气候中和的创新。毫无疑问,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大量的研究和开发,但ILA2022表明,有许多有前途的方法和进展在几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芒欣博士说:“在某些领域,例如可持续航空燃料(SAF),不再是‘如果’和‘如何’的问题,而是具体的市场投放问题。很多公司已经宣布要开始生产SAF并建立相应的生产能力。不管人们愿不愿意,考虑到全球气候变化,更加气候友好或气候中和的飞行是必要的。不认真对待这一发展,不提供创造性新技术的制造商和供应商将很快从市场上消失。在我看来,对这项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和开发是很重要的。”

    克服国际供应链难题多合作

    最后,谈到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C919的国际供应链可能存在的交付困难,芒欣博士说:“当然,与全球所有高科技产业一样,航空业也在与当前的供应链问题作斗争。由于国际合作伙伴目前还不需要大量组件,因此运输困难导致的物流问题应该很有限,所需的零件可以很容易地通过空运运输到中国。”

    芒欣博士强调说:“在我看来,C919及其后继机型在国际市场上的长期成功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客户是否相信,无论在哪里,飞机上都安装了最高质量和最先进技术的部件。这方面同样值得借鉴空客和波音这两个市场领导者,尽管他们各自都拥有高水平的技术能力,但在竞争中占主导地位的组件通常是在全球范围内购买的。”

    (科技日报柏林8月15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