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7日 星期三
坚持系统观念 深化对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丁晓钦 余凯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以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新时代各项工作起到纲举目张、引领方向的作用。

    经济社会体系是一个普遍联系、多维多元的复杂系统。做好经济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协调各个方面、各个要素,注重推动各项工作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坚持系统观念不仅是坚持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也是对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系统观念的坚持突出体现在对经济发展中各项重点工作的指示、要求与部署上。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系统观,依照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和关联性进行系统设计,做到相互促进、齐头并进。不能单打独斗、顾此失彼,不能偏执一方、畸轻畸重。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善于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区分轻重缓急,在兼顾一般的同时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

    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系统观念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我们要在基本确定主要改革举措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各领域改革关联性和各项改革举措耦合性,深入论证改革举措可行性,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

    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比如,现代化城市建设不能只考虑规模经济效益,必须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坚持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出发,在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制定城市发展规划,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建立高质量的城市生态系统和安全系统。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问题,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聚焦重点问题,加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打通淤点堵点,激发整体效应。(转载自《光明日报》,有删改)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