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 赋能八桂大地乡村振兴
◎李国忠

    【研习科技创新重要论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当前,壮美广西建设开启新征程,广西农业科技事业迈入新时代,为科技特派员大展身手提供了大舞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锚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加大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力度,完善科技特派员激励机制,激发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活力,每年选派5000名以上科技特派员到县、乡、村提供技术服务和开展创新创业,打造一支常年活跃在县乡村的科技服务大军,把论文写在八桂大地上,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

    一、科技特派员制度是服务“三农”的重大机制创新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福建、发源于南平,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亲切关心指导、总结提升的工作机制创新。作为一项源于基层探索与实践创新的制度安排,科技特派员制度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单位整合科技、信息、资金、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创业和服务,与农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推动农村创新创业深入开展。自2012年起,科技特派员多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首次在国家层面对科技特派员工作作出制度安排,科技特派员工作进入了新发展阶段。

    广西最早于2002年开展科技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2006年获列入“中国农村科技扶贫创新和长效机制探索”项目首批试点省区,2009年开始积极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健全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最大程度发挥科技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多年来,广西科技特派员队伍从无到有,从个别市县、小队伍发展到覆盖全区、大规模团队,2016年至2022年7月,广西累计选聘乡村科技特派员近2.5万人次,科技服务覆盖全区1.1万个村社区的种养基地、农户点,累计开展现场技术服务61.9万天次、开展科技培训205.2万人次。实践证明,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受基层和群众的欢迎,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金钥匙,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影响深远的实践意义。20多年来,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八桂大地生根发芽,点亮了农村发展的科技之光,架通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桥梁,延长了现代农业产业链,在助力广西决胜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中结出了累累硕果。

    二、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科技创新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当前,乡村振兴进入全面推开的阶段,我们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持续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要在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上下功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是滋养农民美好生活的源头活水。紧扣广西“10+3+N”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以广西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重点,将全区科技特派员按照服务产业不同组成若干产业科技服务团,重点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服务全产业链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梳理近年来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资金和重点研发计划支持项目形成的科技成果,筛选一批适合各地产业推广应用的科技成果,通过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和本地科技特派员进行转化推广。面向全区现代农业和农村发展需求,围绕重点产业的科技问题特别是瓶颈技术开展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应用示范,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提供技术支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要在培养农业科技队伍上下功夫,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农村是充满希望的土地,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需要更多农业科技人才。不断拓宽科技特派员选派渠道,扩大选派来自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其他社会组织的科技人员,鼓励引导更多科技人员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有效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引导科技特派员依托科技示范基地、示范点,多途径加强对返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伍转业军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的培训,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农业技术带头人,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瞄准农村存在的人才短板,加强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基地建设,加快科技、人才、管理、信息、资本等现代生产要素注入,打造农业科技人才孵化基地。

    要在推进农村绿色发展上下功夫,推动乡村生态振兴。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也是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针对广西生态良好、自然资源丰富的特点,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策划实施一批科技特派员生态项目,推进农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强发布农业农村领域减排固碳技术模式和典型案例,提高科技特派员绿色低碳意识,引导科技特派员积极发挥作用,深入农村开展绿色低碳宣讲,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节能技术和设备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通过科技特派员将绿色发展理念引入农村,引导农民运用现代科技知识,提高农村资源使用效率,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三、做好激励服务两篇文章 推动科技特派员建功立业

    人才沉下去,乡村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农业技术人员就是要下沉到农村基层来,就是去干具体的出实际成果的事情。我们要做好激励和服务两篇大文章,把基层导向、实干导向鲜明地树立起来,对科技特派员拿出看得见、摸得着的鼓励和服务措施,激发科技特派员到基层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让科技特派员政治上有地位、创业上有舞台、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推动科研人员下沉一线服务基层,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

    创新激励机制让科技特派员“名利双收”。体制活,则事业兴。让科技工作者“名利双收”是推动科技创新的源泉所在。要改革完善科技特派员的管理模式和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增加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工作经费,保障科技特派员潜心开展乡村科技服务活动。明确科技特派员优先享受国家和自治区现行的职称晋升、离岗创业、兼职兼薪、成果收益分配、人才项目申报等人才激励政策。每年择优支持一批科技特派员下乡发现问题、自主凝炼“科技富民”项目。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农民生产生活、农业企业发展、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等方面的需求调研,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等服务。自治区将每两年开展一次广西“最美科技特派员”选树宣传活动,并进行通报表扬。

    优化服务环境让科技特派员成就事业。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只有注入创新活水,积极搭建建功立业的大舞台,才能让科技特派员在生产一线干成事,成就事业。鼓励科技特派员携带技术、项目、资金到农村领办创办企业,或以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入股、资金入股、技术服务等多种形式,与服务对象结成“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引导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业务范围内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开展对科技特派员的授信业务和小额贷款业务,完善担保机制,分担创业风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科技创业,鼓励银行与创业投资机构建立市场化、长期性合作机制,支持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高增长潜力的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加大对科技特派员创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公益服务和创新创业。利用广西农村科技服务云平台,为农民和企业提供自上而下的“菜单式”服务。科技特派员以农民实际需求和解决农村基层实际问题为导向,采取自下而上的“订单式”精准服务。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