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他们见证和推动我国自动化技术发展60年
◎本报记者 赵汉斌

    六十载栉风沐雨,续华章砥砺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自动化学会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不断促进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在8月11日至13日昆明举行的2021中国自动化大会暨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会庆活动上,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说。

    回望60年前,中国自动化学会在钱学森、沈尚贤、钟士模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倡议下成立,为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贡献了力量。学会始终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相伴,不断扩大规模,目前发展成为拥有近8万名会员、58个分支机构,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一流科技社团。

    近十年间,团体会员由80家增长至近300家,新增27个专业委员会、53个科普教育基地、23个学会服务站,参与筹建2个国际学术组织,荣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获评世界一流科技社团评价“五星级社团”。

    自动化技术是人类文明进步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通过视频致辞表示,六十载芳华,中国自动化协会是我国自动化技术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见证者和推动者。希望与会代表深入交流成果,分享创新观点,增进共识,深化合作,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积极力量。

    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说,国运基于科技自立自强,发展依靠人才创新创造。他欣喜地看到,这十年来,中国自动化学会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了重大突破,学术引领力、会员凝聚力、战略支撑力、文化传播力、国际影响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表示,现代电工装备离不开自动化、智能化,自动化也依靠各种智能电工装备和元器件来实现。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将继续与中国自动化学会保持密切联系与深度合作,瞄准国家“双碳”目标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号召,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未来科技产业制高点,携手前行。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百度公司首席技术官王海峰说,在未来广阔的AI工业大生产图景中,基于飞桨平台和文心大模型,AI开发和应用门槛不断降低,人人都可以成为智能应用的开发者。AI大生产平台正在赋能千行百业,惠及千家万户。

    本届大会共安排6场大会报告;首次专题论坛数量突破57场,会前会达到16场,涵盖航天、类脑智能、军事智能、双碳、国产自主化等多个前沿热点领域。大会首次推出线上论文交流活动,接收论文数量突破2200篇,浏览超万人次,为历届大会之最;首次推出“云端展台”,线上线下相结合为30余家企业打造永不落幕的展览;首次实现融媒体平台实时直播,线上线下累计观看人数突破586.4万人次,创下中国自动化大会的新纪录,引领了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技的蓬勃发展。

    (科技日报昆明8月14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