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
福建晋江驶入“数智转型”新赛道
◎本报记者 谢开飞 通 讯 员 王桂源

    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鞋革晋江院),牵头联合国内40多家高校、企业成立全国制鞋行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获批建设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围绕纺织、制鞋、机械等晋江主导产业,应用AI、工业互联网、5G等技术,开展智能化创新研究与成果转化,推动一大批项目落地……

    县域处于国家创新体系的“末梢”,通常被认为是较弱的一环,而晋江却成为全国制鞋技术集聚中心之一、国内智能制造领域的科研重镇。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总结“晋江经验”时,专门提出“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8月11日,晋江市科技局局长蒋家兴告诉记者,晋江按照这一重要要求,矢志不渝做产业,围绕产业造生态,近年来投入近百亿元打造一批“国字号”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晋江加快“数智转型”,赋予“晋江经验”新的时代内涵。

    以“平台+项目+人才”方式,推动“数智转型”

    较传统生产线可节省人工成本30%—40%,而价格相当于国外同类产品的1/3……眼下,国内首条PUR智能成型生产线刚刚进入调试,便吸引了不少企业的目光。

    源于原材料价格、劳务资源紧缺等因素,作为典型劳动密集型的制鞋行业亟须转型。“我们的发展定位就是‘顶天立地’,既要面向科学前沿问题,又要紧贴区域转型发展需求。”中鞋革晋江院院长王文琪说。该院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对当地30多家企业需求做了市场调研后,与广东意华鞋业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汉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制鞋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生产线采用六轴工业机器人、3D视觉扫描和PUR熔胶技术,实现对鞋子大底的智能识别、喷胶归集编程和机器人自动喷胶,促进制鞋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体育用品生产基地,晋江形成两个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培育了安踏、361°等知名品牌,但一度面临科技创新平台薄弱、高层次领军人才偏少等“短板”。为此,晋江把创新驱动、“数智转型”作为核心发展战略,以“平台+项目+人才”方式,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等共建9家高水平科研平台,布局福州大学晋江校区等3大本硕高校,加快突破高端智能装备等产业链薄弱环节,推动传统产业高新化转型。

    鞋服更“聪明”,产业升级“加速度”

    在柒牌集团西服裁片车间内,国内纺织领域首个5G+AGV(物流)机器人正在运行,它可在车间、电梯、仓库、货架间自由穿梭,实现面料等生产物流全流程自动化运输调度。“与传统物流机器人采用轨道运输不同,这台使用了激光雷达探测和5G通信技术,其作业效率较人工搬运预计提升150%,成本降低70%。”领衔研制该机器人的陈豪博士说。

    陈豪团队是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从国内外引进的19个团队之一。该中心落地晋江以来,围绕地方产业重大需求,与企业合作加快产出一批“硬科技”产品:自主研发的伺服电机成功进入纺织、鞋服、智能装备等制造企业,打破智能制造领域核心部件依靠进口的困局;携手企业研发“工程机械变速总成智能测功系统”,改变传统工程机械产品性能检测模式,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目前,晋江正加快布局“智能+”“石墨烯+”等,引导企业建设数字生产线、智能车间,将传统鞋服产业提升为智能可穿戴、高分子材料等新兴产业。如安踏携手华为运动健康平台,采集了包括超百位冠军在内的大量数据,让最新推出的冠军跑鞋更“聪明”;卡尔美通过AI、5G技术,使得一件衣服从设计、制作成衣到销售、售后都实现了流程数字化。

    “晋江将以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为契机,坚持以企业孵化和成果转化为导向,优化现有高水平科研平台运行机制,打造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智慧引擎’。”蒋家兴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