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夯实AI基础设施 做强做优数字经济
◎本报记者 刘 艳

    近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开幕。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在大会主论坛说:“做强做优数字经济,从技术角度看,要提升人工智能等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夯实AI基础设施;从产业角度看,要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抢占AI基础设施制高点

    王海峰认为:“深度学习平台和大模型正在成为AI新型基础设施,是做强做优我国数字经济必须抢占的关键点和制高点。”

    据了解,作为人工智能的核心基础技术,深度学习具有很强的通用性,呈现出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的特征,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普及和自监督训练模式的突破,大模型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方向,逐渐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的新基座。

    处于人工智能技术体系关键核心位置的深度学习平台下接芯片、上承应用,如同“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已是全球人工智能赛道必争高地。

    王海峰介绍,百度飞桨是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依托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研制的“文心”系列知识增强大模型,能从大规模知识和海量数据中融合学习,具备领先的理解和生成能力。“文心大模型的方法论、工具平台及模型,全部源于产业实践,并已在产业实践中得到验证。”王海峰强调。

    而飞桨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市场应用规模第一的深度学习框架和赋能平台,与它能够把深度学习技术标准化、自动化、模块化地输出给产业,有效解决企业在大规模应用AI中碰到的技术研发周期长、应用落地流程复杂、多端多平台多硬件适配难等问题密切相关。

    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

    如今,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已走出实验室,深入田间地头、车间厂房,日益融入经济社会的各领域、全过程,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激发经济活力的新动能。

    在制造业,人工智能已应用到质量检测、安全巡检、设备监控、排产排程、调度优化、工艺参数优化、销售预测、设备故障分析等各个环节,助力生产经营的全流程智能化。

    在农业领域,无人驾驶拖拉机等智能农机已可以独立耕作,智能病虫害监测系统正在帮助农民精准、科学施药施肥,蔬菜大棚变身为智能农场。

    在城市交通方面,智能信控系统的应用,让城市多条主干道形成了一条“绿波带”,可大幅改善城市拥堵。

    王海峰说:“我们始终坚信,只有把产业基础打牢,才能牢牢掌握发展数字经济的主动权。有了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海量的数据资源及百业千行丰富的应用场景和需求,数字技术将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使我国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