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2日 星期五
平志伟:培育胜战英才的优秀教师
◎本报记者 张 强 通讯员 闫晓强

    前不久,一场依托兵棋系统开展的指挥对抗演练在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展开。学员们按指挥要素被编入红方不同席位,与教员扮演的蓝绿等多方阵营,昼夜不间断地进行指挥对抗演练。

    “练谋略、研战法、练协同不足,新质新域力量体系支撑作用发挥不够……”演练将毕,一名评估专家针对演练的过程,现场展开了全方位评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学员刘崇贺印象深刻:“对于我们演练中存在的问题,专家讲评的时候一语中的。专家的讲评,有效促进了我们联合参谋技能的学用结合。”

    这位专家名叫平志伟,是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的一位教授。建军95周年之际,有关部门联合发布12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平志伟教授光荣上榜。

    如今信息化战争的概念人们已是耳熟能详。可是,上世纪90年代,关于信息化战争的研究才刚刚起步。那时,平志伟刚30岁出头,海湾战争带来的震撼持续冲击着他的大脑。于是,正在攻读博士的平志伟立志把自己的研究选题确定为信息化战争这一方向。

    未来的战争形态将如何演变?应该怎么打赢未来战争?为了搞清这些问题,平志伟联合4名博士同学牵头举办了系列学术沙龙,围绕信息技术发展给军事领域带来的影响展开了前瞻性的研究。在担任教职之后,他又在学院首次开办了信息化战争作战研究课程。他正式出版的一些研究成果著作,被国家教育部遴选为全国研究生教育指定教学用书。

    “研究军事理论,跟得再紧也是落后。”平志伟将目光投向了日新月异的世界军事变革。用他的话说:“在现代,每发生一场战争就创生一种新的战争模式,我们的作战理论研究范式要变后馈学习型为前馈开发型。”

    平志伟表示:“历史上许多精彩的战役,大多不是战前就筹划好的,而是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地被指挥控制出来的。”

    或许正是意识到未来联合作战中指挥控制的重要性,2017年国防大学调整组建联合作战学院,年过半百的平志伟选择了“跨界”——从战术领域跨到指挥领域,并主动选择了指挥控制与作战评估这两个难啃的硬骨头。

    新的单位刚组建,人员都没凑齐,战区机关就提出了人才培养的需求。平志伟表示:“部队的需求就是战斗命令,学员不能等,备战打仗更不能等。”于是,他主动请缨,担纲这一全新大课的首开讲授,并带领教学团队赴战区部队走访调研。从基础理论到应用研究,他和同事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很快拿出了一套高水准的教材。

    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该学院自从调整组建以来,已经培养了上千名能参善谋的联合参谋军官。

    这些年,平志伟获得了多个奖项,累计荣立了6次三等功!在这6个三等功之中,他最看重的是那个代职期间荣立的三等功。

    那时,平志伟在一个常年处于高强度战备状态的旅,代职副参谋长。在代职期间,平志伟瞄准战场,牵头组织了某使命任务作战理论研究,形成了十余个专题的课题成果,为集团军研究制定作战方案、指导部队开展针对训练提供了可靠的理论支撑。在那年的年终总结时,集团军力推平志伟记三等功。这是该集团军首次为代职干部记功。每当回忆起当年代职期间的这次立功,平志伟都忍不住心潮澎湃:“这是对我服务部队备战的认可。这样的荣誉格外有分量、有意义!”

京ICP备06005116